從零摸索申請雙聯碩士,他主動出擊一年完成美國課程

湯士昕平日喜歡打網球,還曾參加系際盃網球比賽。(照片提供/湯士昕)

在美國密西根大學迪爾伯恩(Dearborn)分校的碩士班教室裡,來自美國、印度、中國、韓國等地的學生齊聚一堂,學校教室瞬間化身小小聯合國,課堂間充斥著學生此起彼落的英語交談、積極投入分組討論的熱鬧景象。其中,有一位來自台灣的研究生在修讀「雙聯學制」。

雙聯學制是指在指定時間內分別完成國內、國外簽有合作協定的學程之後,就能同時獲得兩校學歷證書的學位制度。

從興趣出發 扎下英語基礎

就讀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的湯士昕,是班上唯一一個申請至美國密西根大學修讀雙聯學位的學生,目前已修完所有學分,完成論文後就能成為跨國雙碩士。

想申請修讀雙聯學位,除了學業成績要達標,英語更必備能力。湯士昕從幼稚園開始,就沐浴在英語學習的環境裡,父母的身教與英語教材輔助,在潛移默化下讓他慢慢對英語產生興趣,開啟自我摸索的過程。

湯士昕不僅喜歡學校的英文課,也找到一套自學模式:從興趣出發。除了觀看大量影集、YouTube影片,因為熱衷玩遊戲,他也喜歡聽遊戲攻略解說。長久累積,他發現自己的英語聽力突飛猛進,而且各種口音都不怕,「聽久了,自然就會了」。他形容得雲淡風輕,背後代表的是多年來持續不變的自學精神。

除了積極吸收,湯士昕也抓緊機會磨練自己的英語輸出能力。他曾於2017 年台北世大運擔任游泳比賽的計時助理、翻譯員,與不同國籍的外國人面對面交流,為自己創造一堂超實用的校外英語課。

從小到大的英語學習之路看似順遂,沒想到在大三那年,迎來他人生第一次的「卡關」。因為父母的鼓勵他決定申請雙聯學制,不但能擁有出國留學的體驗,還能一次獲得雙學歷。

而常見的雙聯學制有2+2學士、3+2學碩士、1+1碩士等合作模式,湯士昕原先想跟大部分同學一樣選擇3+2學碩士的雙聯學位,沒想到攤開GPA(Grade Point verage)成績檢查申請資格,赫然發現自己差0.2分,在資格不符的情況下,他決定先暫停腳步充實自我,轉而將目標放在研究所,再申請1+1碩士的雙聯學位。

隨時預作準備 突破障礙

接下來,他全力為研究所、雙聯學位及未來出國留學作準備。他說,「爸爸當年也在美國念碩士,所以非常鼓勵我去體驗。」

而宜蘭大學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的雙聯學制,不僅能讓他達成前往美國念書的夢想,擁有跨國雙碩士學歷,對於將來求職也很有幫助,一次就能完成理想與現實的難得機會,怎能錯過?於是他認真開始作準備。

鎖定目標後,他意識到當務之急是必須系統性地加強學術英語能力,因為光憑過去的累積是不夠的。於是他自發性擔任英文助教,一做就是三年,希望能提升英語力。

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拉近跟英語老師之間的距離、私下商請老師指正他的英文寫作。他笑著說,沒想到當英文助教不僅可以練習英文寫作能力,還能賺零用錢,真的是一舉兩得。

後來他不僅順利考上研究所,也達到GPA 3.0、TOEFL iBT 84分的1+1碩士雙聯學位申請資格。然而,符合雙聯學位的資格條件,繁複的申請過程、如何完成修讀計畫又是一個難題。作為班上唯一一個計畫念雙聯學位的人,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他只能主動發問、查找相關資料。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翻找資訊,到處問人、上網看評論、甚至摸透美國學校的畢業規則⋯⋯」湯士昕靠自己主動出擊解決問題。

接著他發現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班規定畢業需修滿30學分,而每學期上限是九學分,一年三個學期最多27學分,如何在一年內修滿30學分?所幸他找到「學分轉移」的方法,再三確定方法可行之後,他在台灣預修學分,再將學分移轉至美國,補足畢業所需的學分差額,讓自己只花一年就順利完成美國碩士班課程。

作為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班學生,湯士昕發現班上同學不僅來自世界各國,其中更有八成是上班族,分別來自福特、UPS、通力等公司。除了老師,這些同學擁有的豐富經驗跟技術知識,也讓他樂於主動交流、增廣見聞。

如今身為一個即將完成雙聯學位的過來人,湯士昕鼓勵學弟妹一定要養成凡事預作準備、主動解決問題的習慣。在台灣,要訓練自己成為「不怕問」的學生,到了國外念書,更要學會「怎麼問」。他提醒,不要用台灣人的想法問問題,問題要愈明確愈好,其實老師都很樂意回答;出國前有任何問題可善用Skype,若需要發信,「請在當地的上班時間寄信」。他笑說,否則可能沒有人會理你。

About 湯士昕
出生:1996年
學校: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美國密西根大學迪爾伯恩分校雙聯學制碩士生
經歷:2017年台北世大運游泳比賽計時助理、翻譯員
英語程度:TOEIC (L&R) 865分、TOEFL iBT 86分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APEC青年代表、傑出辨士,她的大學生活因英語變得超精彩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