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單字書狂賣 他掌握字根記憶法成單字大神

莊詠翔出版單字書後,在暑假開設線上英語課程,吸引破百人次觀看上課。(照片提供/莊詠翔)

全國高中生單字比賽冠軍、大一出版單字教學書並多次擔任英語工具書校稿者、自行設計線上英語課程吸引上百位學生加入⋯⋯年紀輕輕就建立英語事業的莊詠翔,國小三年級才開始學英語,在升上大學以前沒想過以英語為志業,並且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成就他英語進擊之路的,是語言的最基本單位──單字和字根首尾,而他的英語轉捩點,則發生在高一那年。

掌握字根 背單字成興趣

國中前莊詠翔在爸媽的建議下進入英文補習班,英語成為他表現最突出的學科,選擇就讀員林家商應用外語科。高一時他以「背完高中生必備4500單字」為目標,一開始他毫無技巧地死背,背了新字就忘了舊字。直到某天,他無意中搜尋到以字根首尾為主題的字典,「發現單字原來還能這樣學,拆解單字成字根首尾、了解它們的涵義,能更有系統性和邏輯的統整單字,藉此提升字彙量」。

他舉例,腳踏車的英文叫做bicycle,字首bi-代表「二」、tri-代表「三」,三輪車的英文就是tricycle,同字首的常見字還有triangle三角形、triple三倍、tripod三腳架。單字不必死背,拆分、理解後就能輕鬆記起。此後他不僅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英語更是突飛猛進。

當他著迷在背單字的同時,學校老師也看見他的成長,建議他參加高中生英文單字比賽。此比賽以指考範圍的7000單字為限,參賽者包含全國所有高中的一到三年級學生,當時才高二的莊詠翔只練習不到兩個月便趕著上場,原以為會鎩羽而歸,殊不知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冠軍。

此次的冠軍經歷成為莊詠翔往後拓展英語事業的一個起點,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收穫,是成為員林家商英文科老師楊智民的學生。他初識字根首尾之後,不只在課堂上聽見楊智民講解,下課後更主動請益,又收穫了更多英語知識。

不少同學會向莊詠翔請教背單字的技巧,他也樂於分享,因此他決定投入語言教學,除了進入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因緣際會下,獲得出版社邀請他撰寫《全國高中生英文單字比賽冠軍的私密筆記》一書,進而創立個人品牌「字源工坊」,以生活化字彙為主題進行字根首尾教學。

有了這些經驗,莊詠翔在大二暑假首次嘗試設計英語課程,每堂一小時共計十堂的單字課程完全免費,累積數百人次上課。他說,從學生的回饋中學到很多,有人聽完十堂後表示講太快聽不清楚、教材字太小。「這些經驗讓我發現備課很重要,不是把課本的東西唸出來就是教學,而是要讓學生聽得懂、能將知識用好的表達傳達給別人才是厲害。」

承恩師衣缽 立志助人學習

從單字書的撰寫、幾次私人家教的經驗到個人線上課程的啟發,莊詠翔對英語教學的想法愈來愈清晰,「我想從事英語單字與閱讀方面的教學,讓更多人不再為背單字困擾。」

除了目前正在撰寫的第二本單字學習書,他也計畫投入英語補教業,自行設計教材講義,幫助學生找到學好英語的方法。

他也感謝不斷引領他的恩師楊智民。「從在校學習、出版單字書和設計線上課程,楊智民老師都幫我很多。不僅是很好的老師,他也是我在學術上值得一起討論、分享的夥伴。」

拿下單字比賽冠軍、出版單字書、建立個人品牌到開設課程,才大三的莊詠翔坦言在面對挑戰時,他都沒有想太多,「就是多嘗試、多和不同領域或興趣的人聊天,看一下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再思考未來發展。」不過當目標抵定,他就會認真完成。莊詠翔的英語進擊之路還在延續,對英語的熱忱無庸置疑將成為他一路上最有力的旅伴。

莊詠翔(右)高二初次參加全國高中生英文單字比賽就嶄獲冠軍,成為他投入英語教學的契機。(照片提供/莊詠翔)

About 莊詠翔
出生:2001年
學校: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三年級
學歷:員林家商應用英語科
經歷:高二獲全國高中生單字比賽冠軍、大一出版《全國高中生英文單字比賽冠軍的私密筆記》
英語程度:TOEIC(L&R)955分、TOEIC(S&W)口說160分、寫作190分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玩手遊、追VTuber 英日語都難不倒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