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年輕人的刻板印象 她大二創業成為CEO!

從披頭四到五月天,吉他手演奏時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修飾音色的效果器,好讓樂曲變得更立體、豐富。「但效果器設備本身十分笨重,操作又很複雜,樂手外出演奏,可能需要扛一大箱重達10公斤的效果器,這個問題大概從1960年代到現在都沒有改善過,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物聯網技術,讓效果器的使用變得更簡單、輕盈、便利……。」創蘊(Trinalog)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冠儀,描述著選擇智慧型效果器作為創業題目的動機。目前產品研發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今年6月將要登陸美國樂器市場!

李冠儀認為年輕人的優勢是心態調適較快,能面對創業過程中的困難。(攝影/賴亭宇)

事實上,Trinalog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李冠儀更是今年才剛從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畢業,而且早在大二便開始投入創業。然而憑藉著超強的執行力,儘管產品還在開發測試階段,卻已受外界看好,不僅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競賽獲265萬元創業資金挹注,更贏得美國、台灣等眾多知名搖滾樂手青睞,引頸期盼商品上市。

參加模聯和天下書院練膽識

因為父親從事國際貿易,李冠儀從小便耳濡目染英語文能力和國際觀的重要性,讓她一上大學,便選擇參與模擬聯合國(以下簡稱模聯)及清華大學天下書院(Global Program),積極投入國際交流活動。

其中參加天下書院的學生,需要和各國駐台代表以及各大企業接洽,舉辦各類活動與講座,「我學到最多的是放大自己。」李冠儀所說的,並非「放高姿態」、「覺得自己很厲害」,而是面對形形色色、不同領域或社會地位的人,都懂得以平等的態度去溝通和談判的能力。

「Global Program給我們許多機會和重量級人物面對面,像是和大使們通信、辦活動邀請企業貴賓等等,養成了到現在都受用的能力。」李冠儀認為,創業所需要的膽識和見識,就是從這個階段開始累積起來的,「像是與人談判時需要適度的強勢,廠商才不會欺負你年紀小,給你高於行情的報價!」

李冠儀也歸納自己在模聯學到的能力,除了英語口說實力大幅進步外,還包括思考、演說、人際往來(networking)等綜合能力,「但後來發覺討論了這麼多國際議題,卻很難真正發揮影響力,去幫助到需要的人。」

「剛上大學時,其實也曾幻想自己未來是在華爾街上班」,李冠儀笑著說,但系上課業讓她發覺,「以後如果成為一位整天盯著Excel、為有錢人理財的金融菁英,好像不太適合我。」因此,升上大二後,她決定改從商業切入,以學生身分積極參加商業競賽和產業界活動,「想趕快找到自己未來想做的事。」

行動力 發揮年輕人的優勢

「當時常一個人往台北跑,參加很多論壇,認識產業界的人,常常一場活動中,就我一個大學生。」李冠儀強調,「學生時代是探索未來職涯的最佳時機,因為機會成本最低,失敗了比較沒關係,應該儘早開始!」

在參加商業競賽時,李冠儀有感於清大、交大的相關資源,相較於北部大學較匱乏,「常常都是台大、政大學生在得獎」,她希望能夠串聯起清大甚至整個新竹地區對於創業、職涯規畫、國際事務有興趣的學生,遂創辦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Quarter to TEN創新創業平台」,善於整合資源的她,還獲得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國立清華大學技術創新與創業研究中心的贊助與合作。

「校園畢竟離真正的社會有一段距離。」李冠儀希望透過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提供一個聚會空間和討論環境,邀請企業人士到場分享,並在校內舉辦各領域職類的正職或實習經驗分享講座,以及履歷、面試工作坊等等,讓學生提早認識職場面貌。

更重要的是,透過有組織的行動,串聯起校園內有想法、想付諸實行卻不知從何著手的人。在這裡,李冠儀不僅探索自己,還幫助了其他有潛力的學生,甚至現在一起創業的事業夥伴,都是在創業平台上認識的。

多數人認為要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創業才會成功,面對這樣的質疑,李冠儀認為,工作經驗和創業經驗其實不能一概而論,「年紀較長的優點是有人脈、有資源,但年輕人較不被既定的處事模式和觀點框限住,具有彈性,能快速適應不同狀況。」

李冠儀也說,心態調整很重要,既然決定創業就不會再以學生自居,「是我們的產品好,邀請對方一起合作,共創雙贏,而不是因為我是學生、你得幫我。」接下來,她將帶領Trinalog顛覆樂器市場,相信屆時也會顛覆外界對年輕人的想像!

About 李冠儀
出生:1995年
現職:創蘊(Trinalog)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經歷:九又四分之三月台Quarter to TEN創新創業平台共同創辦人、中華創業家跨界交流協會(Entrepreneur+)活動策畫、美國中經合集團(WI Harper Group)實習業務分析師、清華天下書院成員、哈佛世界模聯代表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文華高中
英語程度:TOEIC 865 分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低頭族好消息!4款實用App讓你「滑」出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