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國際生也能讀全英專班?這所大學率全台之先辦理課程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左)、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右)樂見學生們走進國際。(攝影/楊旻蓁)

全英授課是近年教育熱門話題,不少人擔心學生用中文學習都不一定學得會,何況是用英文?不過,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卻能率全台之先,開設電機、機電、化學三系的全英專班,未來還有更多系所要加入全英授課的行列。

中山大學從108 學年度開始以「國際化校園」為目標,從行政面的優化,友善國際師生的接洽管道,籌辦豐富課外學生活動,讓學生敢於開口說英文。2021 年獲選成為教育部重點培育的雙語標竿大學後,透過TOEIC 測驗普測全校大一英語能力,校園每個角落都因此產生新面貌。

多面向打造雙語環境

「我們的目標是加強學生的國際移動力,希望學生不要把自己對未來的想像局限在台灣。」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一語道出全校雙語教育的核心理念。中山大學於2019 年起從外籍教師、國際學生、EMI 授課三個面向提升比例,希望營造一個多語言、跨文化交流的校園環境。

想要吸引國際教師與學生,首先從行政體系營造友善的環境,中山大學每一個行政處室至少都有一個英語聯絡窗口,學校也鼓勵行政人員考取英語檢定,曾有行政人員考取TOEIC測驗980分獲得五千元獎金,希望鼓勵更多行政人員精進英語力。

加強同仁英語能力,就是希望當國際教師與學生來電聯繫時,能第一時間獲得回應,不會詢問無門。中山大學外籍教師占比目前為10%,預計在2025 年達到15%、2030 年提升至30%。

全英授課方面,則率全台之先,自110 學年開設電機、機電、化學三個科系的全英專班,隨後各科系也都在評估自身資源後自告奮勇加入,111 學年包括海資系、應數系、物理系,以及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的學士學位學程,都加入英語專班的行列。

為了更全面推動雙語授課, 中山大學也成立「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Center for EMI Teaching Excellence)」,重新整合規畫英語通識課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副院長、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說,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成立後,不斷用有創意的方式開發新課程,最大的改變是大一英語通識課程換了新課本,從課程設計到成效評估對接CEFR 語言參考架構,希望系統性提升學生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EMI 中心創英語授課新風貌

李香蘭說明,目前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設計兩個學程,其中「全英語通識菁英學程」強調英語的表達、分析批判,課程主題如語言學習、多元文化、政治素養、環境變遷、科技應用、人文藝術,多面向提升學生素養能力與國際觀。「用英語跨域學程」則強調實用、多元與創新,如商用英文、科技英文,讓同學在畢業前能有職場的語言訓練。

對台灣學生來說,要銜接全英課程,中間的過渡期仍是一大突破與挑戰。化學系英語組一年級的張鈺盺分享,幾乎每天都有兩小時以上的全英課程可以練習英聽,雖然適應過程很辛苦,但上課或看原文書都讓英語能力逐漸進步,不懂的單字越來越少,相當有成就感。

電機系英語組一年級的賴佳莘也表示,自己的英語聽力較弱,當初報考全英組就是為了訓練英聽,「雖然每天至少被英文轟炸五個小時,但也能感受到自己英語聽力有明顯進步」,尤其很多老師或助教都以英語為母語,討論問題都只能用英語溝通,可從中刺激英語思考,訓練表達與口說能力。

不只校園內多管齊下營造國際氛圍,中山大學更不斷向學生溝通出國交換的重要性,林伯樵期許,「學生大學四年的時間,在中山讀三年就好,最後一年可以去其他國家交換。」

過去有些學生想出國交換,卻卡在大四還有必修課。為此,中山大學因時制宜修改課程架構,例如化學系就調整學分,學生在大三上之前就能修完必修,安排出國。中山目前在全球一共有278 所姊妹校,學生每個月還有一萬元交換獎學金,出國在外經濟壓力相對減低不少。即使在疫情尚未明朗的期間,110 年上學期還有將近200 位學生申請出國交換。

國際沙龍讓學生都敢開口說

為了實現雙語校園的藍圖,EMI中心也透過「西灣國際沙龍」創辦多元豐富的課外活動,將英語植入生活的各個角落,讓學生從不敢說英文,到自信開口說。西灣學院國際沙龍總籌趙可卿說,國際沙龍的初衷就是辦活動讓台灣和外籍學生互動,中山大學有將近十分之一的外籍生,他們也欠缺和台灣學生交流的機會,希望藉此搭起異國交流的橋梁。

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 提供一個自在的環境讓學生開口說英語,光是110 學年上學期就吸引了1500 人次參加。(攝影/楊旻蓁)

國際沙龍的活動從周一到周四不間斷,每天有三場活動,學生再忙,也有許多選擇。包括中午的English Table,學生分組後由Leader 帶領討論民主、建築等各式各樣議題。下午有「自學園」小老師時間,可一對一和tutor英語對話,晚上還有線上tutor,學生可以邊吃晚餐邊聊天。無論是學業上的疑難雜症,生活中的休閒活動、影劇電影,都是練習口說的話題。

此外, 國際沙龍也定期舉辦International Corner, 邀請國外講者與各領域大師,分享職場上的經歷或專業知識,最新活動還有English Club,由四位美國業師和學生聊天練習英文。財管系四年級的杜沛恩參加過EnglishTable 後也分享,「Leader都很會引導你講話,就算自己很害羞,也會一直問你問題,慢慢引導你用英文思考講更多,對英文口說和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學期末還有學生在意見回饋中表示,參加活動後發現自己不是不會說,而是不敢開口。趙可卿指出「English Table 就是給學生一個機會讓他們從不敢變成敢,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一系列活動幫助學生奠基英語學習的自信心,進而找出學習英語的興趣。」

參與English Table 的學生分組而坐,每組由leader 帶領分享當天主題與個人經驗。(攝影/楊旻蓁)

去年(2021)12 月, 中山大學全校大一學生進行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普測,成績結果有25.53% 學生達CEFR B2 以上等級,學生的英語能力已提前達成教育部為雙語重點培育學校所訂2024 目標,也彰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林伯樵引用校外委員所述,各國企業所需的人才要有專業能力和語言能力,兩者兼備已經不是全配、而是簡配。期許學生將英語作為必備工具,他也相信,學生比師長更有想法,學校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多資源,穩扎穩打讓中山大學成為一所融合多國人才的國際化學校。

文/楊旻蓁

延伸閱讀》數位人才炙手可熱!這兩個科系跟上產業浪潮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