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突顯英語強項 她憑好口才甄選如願錄取政大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報名結束後,就應該要開始做好甄選面試的準備了,但面試前應該準備什麼呢?今天就讓甄選考上政治大學的洪詩惟來分享她的面試經驗吧!

「甄選面試時,自信很重要,準備越齊全,越不容易緊張,也就越有自信。而英語文能力更是面試前一定要先準備好的!」透過大學甄選,洪詩惟如願錄取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從高中就是辯論社一員的她,經常站在不同立場思辨、探討議題,為了在甄選時脫穎而出,她事先模擬問答逾一百個問題,而英語題,更是其中的基本必考題。

洪詩惟期許自己把英語越練越好,學習才能更無礙。(照片提供/洪詩惟)

洪詩惟指出,面對甄選,每個人都要依據不同的志願科系需求做準備,不過對於一類組而言,會比其他類組有更多機會遇到語言相關問題,因此她在準備書面備審資料時,除了附上多益英語測驗(TOEIC)815分的好成績之外,也特別在自傳當中提到學習外語的過程和成果,突顯個人特色。

附多益成績 自傳強調英語學習

洪詩惟舉例,她在個人自傳中提及自己從學齡前就開始學英語,打穩基礎能力,也盡量讓聽、說英語變成日常生活習慣;國中時曾參加英語即席演講比賽,到了高中英文課程更深入,她會花更多時間理解學習內容,並活用在口語溝通上,未來計畫透過外語工讀環境等方式加強練習,希望能讓英語達到侃侃而談的目標。

另一方面,她也提到自己因為喜愛動漫而自修日語,也不排除透過檢定測試實力。換句話說,洪詩惟在備審資料當中,包括個人自傳和附上英文檢定成績,盡量突顯自己擅長英文、積極自學第二外語等特點,來為甄選加分。

然而,不僅書面資料要做得充足,面試時教授對學生的評價更是左右能否錄取入學的關鍵。洪詩惟說,高中老師為她和同學安排模擬面試,邀請學長姊分享經驗,並擔任模擬面試官,詢問她各種可能在甄選時遇到的問題,也會明確點出她的優、缺點。「學長姊覺得我的優勢就是很有自信。」她事後分析,自己的自信來自完整的準備。

洪詩惟說,除了哲學系可能面對的「你最喜歡的哲學家是誰、作品有哪些」等相關專業問題之外,英語是一類組學生面試的基本題,一定要事先準備相關回答,「例如如何加強個人語文能力?未來的語文進修計畫等等。」

把單字分三類 高效率幫助記憶

洪詩惟也強調,面試時教授們最想看的仍是學生的臨場反應,因此自己準備答題時,並不是以打演說草稿背誦的方式,而是「隨機應變」。這說穿了也要歸功於她在高中三年所累積的辯論基礎,能夠把自己腦袋裡的想法有條理且清晰地講出來。

洪詩惟(左)參加AIESEC的經驗,成為她個人自傳的特色之一。(照片提供/洪詩惟)

舉例來說,當教授問起她的英語學習歷程時,洪詩惟先從國小學齡前就開始學英語說起,好的英語文能力讓她在國、高中求學時有機會參加遊學營及全國最大學生組織AIESEC 國際體驗營,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和文化,也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獲得改進空間。

「當時遇見了許多英文比我更好的人。反觀自己,別說用英語表達卡卡,連用中文也沒有多通順。」那次的經驗促使她加入辯論社,也養成洪詩惟個人獨特的英文單字訓練,進而成為她甄選時所突顯的個人特色。

洪詩惟笑說,她為了記住單字,平時會把課本上讀不懂、容易忘的單字,特別抄在一本筆記內,並且加以分門別類,而她分類的方式非常特別。

「第一種是我『不會的』,也就是常常記不住的。」第二種則是「可能忘的」,而最後一種則是用法或意義較多,需要「再看一次」的。每次考試前,洪詩惟總是會翻閱她的單字筆記,「甄選面試前我也已經想好,可以分享自己分類單字的方式。」

如今,洪詩惟進到哲學系就讀,發現系上教授至少都會說三種以上的語言,之前還遇到愛爾蘭籍教授以全英語演講「什麼是智慧」。驚喜的是,她發現自己九成內容都聽得懂,不過她也羨慕同學能以英語和教授互動,「不管讀什麼科系,語言能力越好,學習才能更無礙。」

洪詩惟的甄選加分3技巧:
1. 附上多益成績,並在自傳中突顯學習經歷和成果。
2. 即使不須英語面試,也要先想好怎麼回答英語學習題。
3. 積極參加國際營隊活動,豐富備審資料及答題籌碼。

About 洪詩惟
出生:1999年
甄選錄取:政治大學哲學系
畢業學校:私立東山高中
英語程度:TOEIC 815分

文/梁貽甯

延伸閱讀》面試、自傳怎麽準備?學會三招讓你甄選英語力立即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