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科系是要依興趣還是熱門度?一起來看橫掃志願的5大不敗科系!

面對大學校系琳瑯滿目,高中生要怎麼選才能選到最適合的理想校系?每年都有熱門科系趨勢分析,但怎麼樣才算是「熱門」?最多人搶?最多人讀?還是畢業後工作機會最多?新鮮人起薪最高?就讀時熱門,畢業後還夠「熱」嗎?

Photo:CollegeDegrees360,cc Licensed

此次《English OK》從81到105學年度,以每隔四年為一單位,統計全台灣各科系就讀學生數,看看歷年來最受學生青睞的科系有哪些?和時事發展是否有關係?怎麼看興趣性向,才能選到最適合的科系?一起來選對校系,美好的大學生活等著你!

從 教育部的統計數據來看,從85學年度開始,企管系、資管系年年占據學生數前三名;而電機系、資工系則分別從89、93學年度開始穩居前五名;至於會計系從81至105學年度,年年都在前十名榜上。

一類組追求「專業」
企管、資管、會計占鰲頭

可見一類組以企管、資管、會計,二類組以資工、電機等科系最為歷久不衰。將這五個科系抽絲剝繭來看,和「專業度」、「企業需求」及「資訊科技發展」脫不了關係。

「和企業連結度高的科系,深受一類組學生歡迎。」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一類組在選志願科系時,除了商管相關,能夠考取專業證照如會計系、法律系,是學生首要考慮目標。

而以培養外語、多語人才為主的外文系,近幾年也備受一類組學生青睞,「相較於理工學群,文組學生較易擔心專業度不足,致使畢業後求職競爭力不夠,所以會選相對『有用』的科系。」

事實上,台灣早期經濟快速成長時,多數人對於國貿系趨之若鶩;社經地位較高的醫學系、法律系也同樣是學生志願首選。

「不過台灣多年來施行醫師總量管制,醫學系學生有限額,人數自然不會多。」劉駿豪說,三類組歷年來都是「科系分高下」,「醫學系、牙醫系,然後是藥學系。」

然而商管學群後來由企管、資管等科系迎頭趕上。一零四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人資長鍾文雄表示,主要原因是台灣自九零年代開始企業轉型,「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流程產出及管理,成為企業的課題。」

台灣九零年代不僅企業型態轉型,產業趨勢也跟著變化,從製鞋、成衣等轉為以資訊電子業為主要發展核心,鍾文雄說:「如鴻海、hTC等公司日益壯大,人才需求自然跟著成長。」

除了國內科技公司,如Google、Apple等公司發展同樣也影響資訊科技領域的人才供需,而近年來大數據、AI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各種新科技也帶出龐大商機。

二類組「電資」整合
電機、資工最吃香

為此,不少大學紛紛搶攻機器人相關人才培育,開設跨領域學程、帶領學生參加國際賽事等等,為吸引學生就讀,也為培育學生能在未來資訊科技發展潮流下站穩步伐。

劉駿豪表示,二類組如電機、機械工程等工程學群近年來以「資訊化」為顯學,以去(2017)年大學指考放榜來看,相較於頂尖大學土木工程系、地理系等分數,不少國立大學資工系分數都表現得更好,可見學生逐漸擺脫名校迷思,以更能符合未來職場所需的角度思考志願。

學生在選填志願科系時,不免會參考該科系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和薪資待遇是否具有未來性,鍾文雄表示,「不過這是會改變的。」例如現在多語人才需求,外文系學生越來越吃香;中文系看似沒有特別專長,但它其實是所有科學的基礎,能夠訓練學生具備邏輯思考、理解和表達能力。

整合型人才當道
英語力為職涯發展加分

「未來需要『整合型人才』。」鍾文雄舉例,如人資、財會都必須懂資訊才能符合職場需求;業務主管要懂銷售、產品、後勤,才能做好業務開發及管理。大學所讀科系培養的是基礎能力,但對學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整合能力,「建議可透過修輔系、參加課程及活動等等,累積更多元的競爭優勢。」

鍾文雄盤點未來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條件,認為英語文能力最重要。「越來越多大型企業以多益英語測驗(TOEIC)作為職缺門檻。」例如不少企業開出管理職至少要有TOEIC 720分以上英語文能力,多數銀行儲備幹部也都設有英語門檻,以確保人才具備流利的英語溝通能力。

此外,英語文能力好不僅有更多工作機會可選擇,參與國際會議、吸收新知的機會也比別人多。「例如我們公司這個月派出五位具有優異英語文能力的同仁參加美國亞馬遜論壇,替公司取經。」鍾文雄說。

從趨勢面來看,近年來除了資訊領域因科技發展而愈發熱門,能源短缺、人口老化以及新南向政策等社會議題,也讓環保綠能、健康醫療、東南亞市場持續升溫,不僅相關科系討論度提高,也成為大學科系新增、改名的參考方向。

例如長榮大學去(2017)年便新設健康照護、東南亞相關科系和無人機應用學士學位學程;北醫大首創食品安全學系、政大設立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在在呼應環境、政策發展趨勢。

選熱門不如選所愛
回歸根本盤點性向能力

然而,「今天的熱門,會是明天的冷門。」師大附中退休老師胡天爵認為,若學生對於熱門科系趨之若鶩,就業市場容易供過於求。如餐飲管理相關科系即曾因開放陸客來台而成熱門,現在又因人們注重保健而復熱,「風水輪流轉,選志願科系時還是要回歸能力性向來選,才不會受到環境變化影響未來。」

「選熱門不如選熱情。」內湖高中輔導室主任許豔秋也表示,要從未來職涯想像回推目標科系,再以科系要求的學科能力,反推高中時應累積的經歷能力。

她建議,學生可透過性向測驗檢測學習潛力,以興趣量表找方向,參加說明會等活動認識科系及各行各業。

此外,目前各大人力銀行官網也都設有學群科系相對應的職務發展分析,如104 設有升學就業地圖、職務大百科,可用來參考各科系畢業後的工作機會及待遇等等,有助於找出理想志願。

文/沈欣蓓

延伸閱讀》時事趨勢影響科系熱門度 你知道什麽科系不退流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