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目標選科系!英語力加持讓你更具競爭優勢!

「升學選系」往往是高中生及家長最關心的,不僅影響學子將到哪個城市就讀,也關乎他們未來的生涯甚至職涯方向。

去(2017)年11月,有十所大學校系與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簽署專案計畫,期望以就業標準建立校內英語學習氛圍,消弭產學落差。計畫執行半年來,這些校系究竟為學生培養了哪些競爭力?一起來瞧瞧!

圖片提供:English OK

找工作,或許不是高中生此刻最在意的問題,不過選校系,卻無可避免與未來職涯相關。據104人力銀行統計,49%的企業徵才時已設定語言能力程度,其中78%是要求英語能力,顯示各行各業都需要具備英語力的人才。

因觀察到職場上的英語需求,有十所學校特別與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辦理「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詳見下方圖2),希望透過制定英語目標,促進產學接軌,提升就業競爭力。長榮大學語文教育中心主任邱靖雅說,加入專案是注意到學生需求,「為了實習、找工作,許多同學常來尋求學習資源。」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系主任何旭川也表示,「拜訪廠商時,常接到公司反映學生英文能力要加強。」專案中,各校系按理想企業、職缺及該職位對多益英語測驗(TOEIC)的分數要求設定目標,再輔以校內專業英語課程加強弱點,並利用TOEIC進行前後測,作為檢視成效的量化依據。「正好讓學生理解英文的重要,並認識舒適圈外的世界。」輔仁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明瑜說。

圖1

參與專案的好處是,「學生可藉此了解自我英文程度。」雲科大語言中心講師嚴嘉玲、世新大學法學院教授翁逸泓不約而同地提及。「不但能改善多數學生恐懼英文的心態,還可從成績進步增建對英文的信心。」海大教務長張文哲及高大生科系教授高佑靈皆如此認為。果不其然,從專案總成績前後測級距統計圖(見上圖)來看,學生普遍後測成績進步,且達TOEIC 695分以上人次明顯成長。從十校平均目標達成率近六成可見得,設定目標後確實能有效提升學生對英語的重視,促使他們積極往目標前進。

圖2

有目標、英語變好 找工作更具優勢

目標分數為TOEIC 600分的東海國貿系,利用全英文授課,專案班級後測平均達TOEIC 723分,目標達成率更達88.6%,對此東海國貿系教授Donald Gotcher欣慰地說:「藉此讓學生理解職場需求、為未來準備,也會多一份競爭力。」

另以前後測成績進步幅度最大的明志科大為例,TOEIC前測平均成績340分,經英文課程輔導後,後測進步了97.3分之多。明志科大語言中心主任朱秀瑜說明,「動機的強烈與否也很重要,教學時要留意學習意願的提升。」

據十校受測學生的問卷調查統計,近七成的學生表示,出社會後最想進入的企業對新進員工有英語能力要求,相較其他認為企業無英語能力要求的學生,他們的TOEIC總平均分數也明顯高出約20分。顯見設定目標,確實對英語力有所影響。「先備好英語力,出社會後便比別人多一項優勢」,銘傳企管系教授江雲驊說,只要能結合專業與英語力,自然能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相信這個道理,無論對文組生或理組生,都一體適用。

文/林郁宸、郭韋吟

延伸閱讀》大學選科系看這裡!一起來看橫掃志願的5大不敗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