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不用很完美!他透過國際活動助學生開口說英文!

不論是任教於哪個科目的老師,總是認為自己的課堂最重要!「剛踏出台師大數學系時,我以為我的人生就只有數學」,有一位老師,曾經這麼形容初出社會、對於教育夢懷抱著滿腔熱忱的自己,現在的他當上了校長,他鼓勵多元學習、開放校風,不再讓孩子的人生只剩下單一學科!

王沛清認為提升英語力應從增強信心、勇於開口說開始做起。(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他是台中市惠文高中的王沛清校長,從小在充滿樂趣的鄉村中長大,每天總是抓完青蛙才去上學,從小開始,他一直都對當老師懷抱憧憬,早早確立想從事教職的志向。

在教育界打拚已有30餘年,從兼任講師、助理教授到組長、主任,進而成為校長,一路走來,他的認真誠懇是大家有目共睹,對他而言,只要收到學生送的卡片,就是教育上最大的成就。很難想像,對教學充滿自信的王沛清,卻曾經因為學生的一句話而深受影響。

一句話翻轉想法 只為了給學生更多

「人生沒有數學也不會死」,是當時那位學生說的一時氣話,王沛清回憶,以一位初出茅廬的數理老師而言,他曾希望數學是每位學生的「唯一」,直到這句話讓他徹底改變了想法,他莞爾地說:「的確,我自己是學數學的,為什麼要拿數學來摧殘孩子呢?」

當時的王沛清在育英國中從事教職僅約五、六年的資歷,遙望過去,他的人生似乎走得一路順遂、對自己的教學理念也一直堅信不移,直到他得知了那位學生因數學段考成績不佳而私下不滿、罵他的那一刻,王沛清的自信被動搖了,這也令他開始重新反思教育方法。

只要孩子要上課,身為校長的王沛清星期六也絕不缺席。(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王沛清從事件中反思,也真切地理解到其實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是唯一的,或許在外人看來,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一句極為常見平凡的話語,但卻成為了他日後提倡多元學習的契機。他認為,「孩子們值得得到更多」,學會尊重孩子的意見、接納他們的需求,同時也要鼓勵他們在就學階段多元探索、多方嘗試。

以身作則 推動e 化校園促資源共享

做事帶有些果斷霸氣的王沛清表示,一位教學領導者就應「做該做的決定,負該負的責任」,也難怪曾與他共事的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長李海碩會形容他是「神一般的人物」。王沛清強調行動教育的重要性,例如在東山時,孩子星期六要上課他必定不會缺席,而每天到校也只有早到晚退。或許正是因為這份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的態度,使得他曾榮獲教育部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更兩度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

王沛清相信,「只要願意,老師就是孩子的貴人」,因此只要有機會、有餘力,他從不吝幫助別人。擔任育英國中輔導主任時,他曾經遇到行為偏差、成績不理想的弱勢孩童,深入地觀察、了解家庭背景後,才了解這些學生的偏差行為並不是自己願意的,只是沒有適合的學習環境,沒辦法確立學習方向、建立是非對錯的價值觀。

此後,王沛清總是要求班上導師要隨時觀察每位學生的狀況,就算沒有達到預期成效,也應深入了解背後原因,「我希望學生能從喜歡一個環境開始」,唯有喜歡,才能主動學習、創造可能,他希望能為每個孩子塑造成功舞台,讓他們在校內充分壯大信心後,接著能勇敢地說出「我準備好了」。

戮力於教育的王沛清,希望能為學生創造機會均等、符合個別需求的教育環境,透過到各大學進修的資訊教師培訓課、CAI(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電腦輔助教學)課程、網路技術管理以及資訊管理班,他開始大力在校園內擘畫e 化學習和數位教室藍圖。

東山高中的e化校園可說是王沛清在推動數位學習的成功例證,也因此有許多團體聞名而來,其中甚至曾有來自香港的學校參訪團體。令王沛清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一位出身台灣、但在香港工作的團員在參觀完後前來向他致意,他說:「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因為東山讓我看到台灣超前、先進的教育。」備受肯定的數位化校園,讓王沛清應邀至各場合演講、分享實務、傳承經驗。

任職於台中市東山高中時,光是為學校寫一個整合性的教學行政系統,就花了將近14年的時間,王沛清坦言,「最困難的是執行面」,購買設備期望邁出數位化校園的第一步,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任課老師願意配合、調整教學方式。當時在東山,每堂課都會錄影上傳,學生可以回家複習上課錯過的內容、老師也能上線觀摩其他師長的教學方式,簡言之便是「資源共享」的概念。

王沛清鼓勵學生多方嘗試,要有不怕錯的勇氣。(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鼓勵嘗試的勇氣 藉語言擘劃未來藍圖

在課堂上應用教學媒體已不再新鮮,近年來喊出的翻轉教學、雲端教室,和王沛清想表達的是同樣的概念,他也舉例像是在東山高中時期,藉由參加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讓學生們可以線上選修美國大學的通識課程,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拉近城鄉、國家間的距離,在現今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中,幫助學生們隨時隨地學習。

雖然自己是理工背景出身,但王沛清表示教學便應「藝文為體,科技為用」,科技固然重要,但終究只是一項工具;反之,藝文層面的吸收才能夠真正體現在孩子臉上,除了鼓勵多念書,語言學習和教育也是他一直盡心盡力籌畫的領域,希望能夠幫助學生在心中畫出一塊國際藍圖,藉由拓展國際觀理解自己的定位。

提及人生第一次出國開口說英語的經驗,他分享,曾經在英國機場準備劃位時,自己先是在心中默默演練好幾十次可能發生的對話,接著走向櫃台,信心滿滿且十分流暢地向地勤說明需求,正當他在內心讚賞著自己的表現時,並準備說出需要靠走道的需求時,接著地勤只簡單地回了一句“In-Seat or Out-Seat?”

他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教學模式反而造成壓力,為了想說出完美英文,多數人總會一再練習,甚至選擇退縮不說,當時已是教務主任的他回國後馬上向學校宣導這個小故事,要老師們先從增強學生自信心、願意開口表達開始做起,這也是他開始重視外語教育的開端。

現在的王沛清已轉任惠文高中校長,更成了該校發展語言教育的幕後推手之一,他始終相信,應先替學生創造環境,才能讓學生提升學習意願。

惠文透過各種活動強化學生的英語應用力,如模擬聯合國、外交小尖兵、美國矽谷跨國選修、國際交流活動等等,同時他也和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成立學術英語輔導班,利用全球認可的托福系列考試來幫助學生自我提升,達成由外部促動、內部反思,再帶動整體風氣的成效。

王沛清勉勵學生要有努力嘗試不怕錯的勇氣,「好比化學課上調配實驗藥水時,誰規定結果一定要和課本的藥水是同一個顏色?」或許從不同的嘗試角度、過程中透過互動、激盪,學生反而更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About王沛清
出生:1957年
現職:惠文高中校長、全國高中體育總會理事、中興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中台科大兼任助理教授
經歷: 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校長、台中市立東山國中校長;台中市立育英國中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管理組長、訓育組長、教學組長;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獲獎:105年教育部全國高中校長組師鐸獎、94年教育部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84年教育部全國中等學校教師師鐸獎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掌握三變革 破解新版多益閱讀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