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行動派教師 帶領學生接觸國際事務

好的老師總是能夠讓學生記得一輩子。彰化高中有位老師,是藝人浩子畢業多年後,每年教師節仍不忘感恩的對象。別人擔任圖書館主任,多半閒適自得,他和柯P有得拚,每天嗡嗡嗡地到處忙碌,把彰中圖書館弄得有聲有色,一手打造出彰化高中三大國際活動: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團,與日本創意學習踏查計畫,規模超越一般公立高中所能做到的程度。

他是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他有一個夢,相信年輕人能夠改變世界,而要改變世界,除了要靠閱讀累積知識,更要靠身體力行的實踐,因此他推廣閱讀,更鼓勵學生閱讀之後付諸行動,對世界造成實質影響。

帶團到非洲史瓦濟蘭當國際志工,呂興忠(左)在學生心中種下服務的種子。(照片提供/呂興忠)

以學生為本的理念 讓施振榮樂捐二千萬

「沒有經費就沒辦法做事」,因為這樣的想法,許多人往往止步不前,但有些人卻會多問一句,「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起初,剛當上圖書館主任的呂興忠,想做事卻苦無經費,左思右想後,2004年的一天夜裡,他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給宏碁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彰中校友的施振榮,信裡詳述了他的想法與規畫,表明希望能夠有經費辦活動,並說明這筆錢將會用在學生身上,培養學生能力,而不是用來購置硬體設備。

沒想到,施振榮讀過信後很認同呂興忠「以學生為本」的看法,在和他短暫的面談後,就大方以個人名義捐贈了二千萬元做為活動基金,讓呂興忠能夠專款專用,不用再擔心經費來源。而得到活動經費的呂興忠也沒讓施振榮失望,因為他真的用這筆錢辦了很多活動。比如,彰化國際活動少,學生普遍對國際交流無感,他乾脆舉辦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自2006年起每年選擇六個國家寫信邀請高中生代表組團參加,根據主題進行分享,並有晚宴活動促進彼此交流。彰中學生不但有機會成為台灣代表,也能透過擔任工作人員,以團隊合作完成一場國際會議。「一開始外國校長看到我寫的邀請函都很疑惑,想說是不是詐騙集團?但我就是一直說服下去。」帶著一點憨直,呂興忠笑說。

為減低外國學生來台負擔,他邀請彰中的學生擔任接待,無形中也提供學生許多和同齡外籍生以英語交流的機會。甚至有學生接待過捷克學生,上了大學後正好去捷克交換,在那裡和對方有更多的互動。

呂興忠不只帶著學生邀請外國年輕人走進來,也帶著學生積極走出國門。2008年開始的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團,讓學生有機會踏上非洲大陸服務學習,見識和台灣很不一樣的世界另一角落;2010年起的日本創意學習踏查計畫,則讓學生學習獨立思考、自訂題目,前往日本訪問調查。許多學生接觸了校內舉辦的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很自然對其他兩項計畫感到好奇,無形中讓學習有了延性。

同時,為鼓勵沒有出國經驗的清寒學生,兩項出國計畫不但免費,更以清寒學生為優先考量對象。「清寒學生未必有機會出國,利用這些活動,把這樣的『第一次』給他們,對他們的影響是很深刻的。」出身貧寒,深知貧窮之苦與教育重要性的呂興忠說。

放手 學生學到獨立思考

不只提供出國踏查機會,呂興忠更放手給學生打點一切活動事宜。面對各項衝擊與挑戰,雖然起初跌跌撞撞,但不管是獨立作業、團隊合作,甚至處世態度,他們成長得都比同齡學生還要來得多。呂興忠在其中所做的,就是相信學生辦得到。甚至,就連甄選新的活動成員,他也照樣讓曾參與過的學長姊們負責。

於是,學弟妹學習如何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學長姊則學習如何有效率領學弟妹完成活動。「他們常相處,我相信由學生選學生,會比我們老師來選還看得準。」呂興忠笑著說。

也因為呂興忠強調學生自主的活動方式,他帶出的學生都很能獨立思考、知道自己要什麼。採訪時即將畢業的蔡宜芳,家裡爸爸及哥哥都是醫學背景,曾經這給她的學習帶來很大的壓力,但在參加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活動期間,她逐漸改變,最後總算敢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她不想單純只走和爸爸哥哥一樣的醫師之路,而想挑戰醫療工程,研究醫療用外骨骼,為此期望大學時能夠前往美國留學。

「醫療用外骨骼是很新的學科,要想學到最新的技術,最快的方法就是前往美國。」 曾經不敢嘗試的蔡宜芳說,自己不再逃避面對內心渴望,已開始閱讀英文相關文獻。「重要的不是自己多天才,而是能否從經驗中汲取養分從而成長。」她補充。

「他在大學時期就很有想法,一開始覺得他這個人很怪,但和他相比我就只是普通的老師。在他身上我真的學習很多。」呂興忠的妻子胡彩蓮說。
胡彩蓮同樣在彰中任教,教的是國文科,兩人讀中央大學的時候就是不同系的學長學妹關係,到現今講話時彼此眼裡仍是帶著笑意,讓人感覺到空氣中滿是幸福。雖然自謙只是普通老師,但胡彩蓮作為賢內助兼同校同事,除了要幫忙照顧家庭,就連出團到非洲史瓦濟蘭、到日本踏查也都是攜手同行。

夢想培養學生成愛心企業家

曾經呂興忠一忙起來家裡就像少了一個人,但胡彩蓮說,心裡知道他顧家盡責,最擔心的還是呂興忠因為過勞而身體出狀況。「現在比較好了,以前常常弄到學校保全關門,他才肯離開。」胡彩蓮補充。

呂興忠有個夢,他的夢還沒結束,他說未來要在活動中結合企業能量,讓學生從中學習行銷,「企業家影響大,我希望他們不但能夠有愛心,未來更能成為有影響力、有愛心的企業家。」說這句話時,呂興忠再度露出憨直的笑容。

About呂興忠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及英文科老師、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指導老師、彰化高中台灣國際青年志工社指導老師
學歷: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經歷:促成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團、日本創意學習踏查計畫等彰中三大國際活動

文/張淳育

延伸閱讀》從滅校危機到優質學校!反敗為勝的CEO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