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西到香港 90後女生的海外工作經驗談

對海外工作,不少人懷抱著憧憬,但真正將理念付諸實踐的人卻不多。有一位女孩,不甘於只透過手機螢幕看世界,就讀致理科大四年級時,便透過海外實習申請計畫,隻身遠赴巴西;畢業後隨即進到墨西哥的ABC Toys工作。

黃婕婷建議,除了英語,應再多學一門有興趣的外語。(攝影/林郁宸)

現在的她則是香港貿易公司的市場銷售專案助理。從巴西到香港,不到25歲的她是怎麼實現海外工作夢的呢?

策展加實習 先培養跨域能力

「剛到巴西時,我以為我會很害怕,但後來才發現錯得徹底。」說這句話的黃婕婷,畢業自致理科技大學國貿系,她大四到巴西實習,是希望能到這個國家一探究竟。

雖然實習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半月,但她非常懷念巴西人的熱情、自由和生活慢步調。

原來黃婕婷參與的是由經濟部國貿局主辦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只需投遞書審資料,並檢附達相當程度的英語能力證明,如多益英語測驗(TOEIC)550分,即可報名參加。她說:「是巴西的實習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也可以到海外工作。」

雖然在巴西只需協助處理庶務、清點物品、管理倉儲,但巴西從語言、文化到人們的個性,都讓她看見與台灣極為不同的世界,同步開啟她想赴國外發展的嚮往。畢業後她把握朋友推薦的墨西哥工作機會,正式成為海外職場工作者。與實習時預想不同,實際成為海外工作者後,才發現這份工作並不如想像中光鮮亮麗,黃婕婷形容初至墨西哥的自己就像個無行為能力者。

由於當地講的多為西班牙文,「走進餐廳,菜單上的字我一個都看不懂;想搭車回家時,我連家中的地址也背不出來。」不僅生活起居,工作上的難題更接踵而至,「原先以為國貿系出身,對於公司業務理應比別人快上手。」但她發現,語言溝通成了一大難題。

黃婕婷分享,即使在墨西哥的前三個月滿是挫敗,但她勉勵自己「不能一直沉溺在情緒裡,因為公司不會等你適應。」她開始利用YouTube 頻道如《Butterfly Spanish》以及iPhone Podcast 上的《Coffee Break》等工具積極自學西班牙語、同時加強英語。

「利用零碎時間反覆聽,遇到聽不懂的句子,就重複聽到理解為止。」她以自己過去學英語的有效方法,把西班牙語練到至少能夠溝通無礙,加上流利的英語,讓她逐漸融入當地工作及生活。

「就學時的策展經驗很有幫助,公司到國外參展時都會帶上我,替他們張羅各項展攤事宜。」之所以能爭取到墨西哥的正職工作,除了在巴西累積的實習經驗,公司看上她的還有大學時的策展經歷與流暢的英語口說能力。

原來,黃婕婷大學時曾因優異的英語文能力參加多次國際商品展,「我通常負責英文簡報或英語接待的部分。」

她坦言,雖然自己的英語文能力在聽力、閱讀、口說方面都還不錯,但寫作卻是一大瓶頸,「即使只需要簡潔報告,寫出流暢的文稿對我仍然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為此,她從大二開始便會利用課餘時間,主動找系上老師幫她批改英文作文,「我會上網搜尋主題,當成寫作素材,起初寫不出東西來時,也會嘗試用抄寫、模擬的方式,久而久之就會比較有方向該怎麼寫。」

適應關鍵 快速學習當地語言

不論巴西實習還是在墨西哥的工作經驗,「到陌生環境時,學會『觀察』是適應當地的不二法門。」黃婕婷以自身經驗分享,例如下班跟同事去吃飯時,「留意他們都吃些什麼、怎麼吃,像是Taco(墨西哥捲餅)當地習慣用手吃,若用刀叉著吃,看起來就會顯得很奇怪。」她笑說。

離開待了一年又三個月的墨西哥後,想嘗試不同的工作環境,黃婕婷的下一站來到香港的貿易公司,目前主要負責英文書信溝通的她,靠著過去的異地工作經驗,現在不僅適應力、耐挫力大增,學習當地語言的速度也加快不少,才到職約三個多月就已經能溜著簡單的廣東話遊走香港。

總不吝表達自我、不慣於受限的黃婕婷認為,世界的廣闊正是吸引她到海外工作的最大原因,「若沒有這些在異國生活、駐足認識當地文化風景和美食的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但她也提醒,若想在海外闖蕩,除了能與各國人溝通的英語文能力,再多學一門有興趣的外語或當地語言,必定會更加吃香。

除此,累積跨領域職能專業也是一大關鍵,就她觀察,由於會計和貿易結合的趨勢日益明顯,未來她希望能進修更多會計相關知識,進一步突破、挑戰自我!

About黃婕婷
出生:1994年
現職:香港貿易公司市場銷售專案助理
學歷: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
經歷:墨西哥ABC Toys 專案助理、巴西企業實習
英語程度:TOEIC 640分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英文能力夠 赴美打球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