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主管轉戰資策會 挾台灣數位教育資源深耕印尼

一年一度在台北舉辦的智慧城市展,是各國交流智慧科技應用公共服務的一大平台。走進展場中的次品牌智慧教育展,可以看見不同國籍的人穿梭其中,當中又以統一穿著民俗服裝的東南亞教育官員參訪團最為醒目。他們不只前來尋求智慧教育解決方案,其中更有幾位官員受邀參加「智慧教育高峰論壇」,分享各國的智慧教育發展情形,而促成東南亞官員來台取經與發表的背後關鍵人之一,是任職資策會的沈旻喆。

好英語加上一點印尼話,讓沈旻喆(左一)能在印尼順利推動智慧教育相關業務。(照片提供/沈旻喆)

想得比KPI遠 促成各國在台交流

沈旻喆曾任鴻海資深副理,現在是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的國際合作經理,主要工作是承接並執行政府的智慧教育專案。透過與神通資科、緯創資通、台達電等業者的合作,提供從數位教材、智慧教室到智慧校園等整合性服務,系統性解決教師教學、校務行政、校園醫療與安全等需求。在執行上有四個關鍵績效指標(KPI),分別是研發能力、創新教育、社會公益與國際合作四大方向。

思考靈活的沈旻喆,覺得若單純就這四項指標執行專案未免過於制式化,因此在策畫智慧教育展時,特別著重思考如何整合KPI,透過智慧教育展這樣的大平台,讓各國的需求來這裡都能獲得滿足。

比如印尼一萬七千多個島嶼,地形破碎,網路基礎建設不夠友善,這樣的環境可以安排怎樣的智慧教育解決?而芬蘭地廣人稀,又怎麼做好長遠考量,確保學子長大後都是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為此,沈旻喆特別把越南、芬蘭、印尼、科威特、泰國五國的教育領袖找來,與微軟亞太區教育部門總經理Alexandros Papaspyridis進行領袖論壇,並邀請各國官員前來參加,透過智慧教育議題為政府新南向政策揮出了漂亮的一擊。

在各國的合作案中,沈旻喆又特別重視印尼,他認為,印尼是人口世界上第四多的國家,目前經濟蓬勃發展,整個國家展現一種生命力。因為很常前往印尼拜訪,為了想看懂街上看到的告示及招牌,他還特別學了印尼話。

透過承接政府計畫,沈旻喆推動公平教育並幫助台灣業者與國際合作。(攝影/張淳育)

沈旻喆研究所時留學澳洲,原本英語就不錯,再搭配一點印尼話,讓他的業務拜訪更加順利,「主要都還是講英語為主,但是會講印尼話,他們就會覺得你很親切有禮。」沈旻喆說,他有一次在東爪哇省長前講了一點印尼話,加上曾有合作經驗,結果對方馬上熱情邀他洽談進一步合作事宜。

不過,印尼文化環境和台灣大不相同,在台灣行得通的方案,在印尼不一定可行,比如印尼固網不穩,要做智慧教育就不能太過依賴網路,另一方面,沈旻喆在和印尼人打交道的過程中,也發現他們常常太快做出決定。

「我覺得印尼人天性很樂天,和他們討論事情都是在一種不拘謹、非常自然的討論之下完成的。」沈旻喆認為,這樣的性格,優點是容易接觸新事物,缺點則是有時候會過於樂觀,做出了決定,最後卻又沒辦法落實。

尊重不同文化 跨領域發展創新運用

在這樣的情況下,沈旻喆選擇多為對方著想一點,除了多和對方溝通確認,也會嘗試把實行後可能的影響提出,為對方理清思緒。

比如一項和當地大學的合作案,原本對方提出的需求是希望能請資策會提供資通訊學習課程,且從無人機、手機APP、智慧農業到AI 培訓,什麼課程都想要,但再深入跟對方確認,卻發現對方學校根本沒有開設相關科系,等於最基本的需求都沒有。

「討論到最後,我們找出對方現階段最需要的是語言課程。因為要訓練資通訊人才,除了要先把英語學好,還要能有一些學術英語力。」追根究底下,讓沈旻喆確立合作方向,幫助對方語言中心將英語及西班牙語等課程內容透過數位方式活化。

對方願意信任他,也是因為沈旻喆對伊斯蘭文化抱持理解與尊重。像是邀請印尼官員來台,除了飲食上會注意到伊斯蘭教的禁忌,就連行程安排他都會注意空出每日定時的朝拜時間。

經歷過鴻海與資策會的工作,沈旻喆分享,比起鴻海專注在專案的營收,資策會透過承接政府計畫,可以得到資源去做想做的事,幫助國內業者走向國際,幫助更多需要學習機會的人,是他更感興趣的事。

而現在這個時代變動速度大,已經不是學什麼科系就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能從自己的領域中找到感興趣的點,結合其他元素發展創新運用,也是沈旻喆認為這個世代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態度。

About 沈旻喆
出生:1974年
現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國際合作經理
學歷: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多媒體碩士
經歷:鴻海科技集團SIDC中央資訊資深副理

文/張淳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延伸閱讀》從宮廟仙姑變身棒球裁判 通靈少女劉柏君打破性別歧視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