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性感的工作 看數據科學家如何改變現代社會

黃玉潔兼具數據分析與外語能力,讓她成為數據領域的佼佼者。(照片提供/黃玉潔)

曾被《哈佛商業評論》喻為21世紀最性感工作的「數據科學家」,因為高薪且人才稀少而成為近幾年熱門的職涯選項。但這門與數據為伍的職業,真的只要懂數據就可以了嗎?

曾在緯創資通擔任高級工程師、在長庚醫院任擔任研究助理,工作內容包含數據科學的黃玉潔認為,想在數據領域成為佼佼者,僅具備專業能力並不足夠,能溝通、會外語,具備軟實力才是致勝關鍵。

數據科學 需跨領域學習

數據科學是一門透過分析資料,協助各行各業達成目標的學科領域。比如Google提供的搜尋引擎服務,就仰賴數據科學家,分析使用者的用字、網頁點閱成果、頁面停留時間等數據,判斷搜尋結果是否符合使用者所需,進一步優化搜尋結果。即使是看似與數據無關的醫療產業,也能分析病歷與用藥,從中了解各種症狀與治療成效之間的關聯,有助於提出解決方法,幫助精進現代醫療科技。

想成為數據科學家,資料分析、程式設計是基本的硬實力。不過黃玉潔說,自己過去是個純理科人,高中選讀的是學習內容不包含生物的二類組,大學、研究所分別修讀數學與統計,沒想到進入職場,面對的卻是生物與醫學。

她在長庚醫院負責分析有十多年數據資料的健保資料庫,比如找出有胃發炎病史的人是否更容易得癌症或高血壓、高血糖的人更容易罹患哪些疾病等。對於全新的學習領域,黃玉潔認為有基礎概念、能與對方溝通無礙就已足夠。更重要的是,尊重對方的專業,並讓對方發現自己的發言可被理解,能讓溝通更順暢。「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才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想法很不同。」

她平時還常參加理工技術社群、工作坊、研討會等,接收最新的技術資訊,也學習過去未曾接觸過的科技領域。雖然剛開始可能完全聽不懂,不過「我的好奇心很重,也對分析有熱情,願意做很多不同的嘗試。」因此接觸到許多在學時沒學到的知識,比如資料視覺化等,對工作也大有助益。

用英語溝通 抓住更多機會

不只醫院需要發展智慧醫療,掌握技術的醫療器材廠商,也會為開拓新商機研發新科技,過程中需要蒐集使用者數據與回饋,而開始與醫院合作。隨後緯創資通發展智慧醫療技術,黃玉潔加入團隊,深入醫院訪談醫師、護理師,挖掘醫病現場的問題,並思考如何蒐集、整理、分析與使用資料,產出可解決問題的技術。

在與醫院合作的過程中,黃玉潔發現,數據人才在職場中需要的不只是技術力。「我和醫師分別用自己的語言在講話,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就會產生不信任感。其實要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去表達、抓到他的需求點,他願意信任你,溝通才能順暢。」

令黃玉潔最有成就感的一份專案,是磁振造影與電腦斷層的影像判讀技術開發。過去放射科醫師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判讀多張影像才能診斷病症。

黃玉潔與團隊分析數據後,訓練人工智慧判讀,再將結果交給放射科醫師判斷,大量節省醫師判讀的時間。「開發對醫師有幫助的技術,讓我感到自己的工作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非常有成就感。」

多年的數據工作經驗讓黃玉潔發現,想在數據領域深耕,除了基礎的專業,如數據分析與研究能力、以及軟硬體工具使用能力,懂得溝通才是成為頂尖人才的重點。

願意開口說英語,讓黃玉潔(左二)爭取到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參訪的機會。(照片提供/黃玉潔)

台灣人才素質多具備一定水準,但能真正投入商業領域,具備跨域合作、專案開發能力的人不多,因此懂溝通又懂技術的人,才能受到業界重用。

其中又以英語,是黃玉潔認為數據人才必須著重投資的語言。不只是因為歐美許多科技廠商都願意開出高薪招攬數據人才,也因為從2020年開始,受疫情影響,大企業對遠距上班的接受度提高,台灣人更能利用網路的便利,爭取遠距工作。

但遠距溝通無法透過肢體表達,若能用更精準的語言描述想法,就能更清楚傳達意見,在職場上溝通自然能更順暢。

而且會英語的重點不在考試成績好,而是要願意說。雖然TOEIC測驗成績只有660分,但敢開口,還是讓黃玉潔爭取到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參加研究計畫的機會。黃玉潔笑說,「我就抱持『不用怕文法錯,講錯了你就教我』的心態面對,再不然就用比的。但如果你的能力好、又會英文,就能好好抓住機會。」

用簡報力 讓別人看見自己

其次,黃玉潔也建議理工人才要多練習簡報表達能力。「理工人看待問題時,有時會關注小問題,專注在解決問題本身,而沒有大局觀點,不會去思考問題出現的原因。」

反映在簡報上,她發現許多學生做簡報時,會從解決問題的技術端開始講解,難以引起聽眾的注意,若進入職場依然沒有改善,對主管或客戶簡報時,就容易遇到挫折。

她強調,「技術能力是可以靠後天多練習來彌補的,尤其主管在指派進修的員工時,比較有可能優先挑選表達和溝通好的人。」加強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將能爭取更多機會。

過去在緯創資通的經歷讓黃玉潔發現簡報的重要性,也因此開始練習抓簡報架構、想綱要,最後訓練自己發展出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鐘或30分鐘都能完成同一份簡報的能力,無論是簡述問題原因,或者細究技術內容,都能讓聽眾聽懂主題,同時看見她。

多方發展專業外的軟實力也讓黃玉潔收穫無窮,不僅讓她從科技工作坊台下的聽眾,成為台上的講者,更主持數據主題的工作坊。2019年,黃玉潔便站上南台灣最大行動科技年會─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MOPCON)分享數據開發經驗,展現過去所累積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她自信的說,「你願意站上台,別人就會看見你。」

理工人才願意站上台,多能因此掌握更多機會,2019年黃玉潔參與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MOPCON)上分享數據開發經驗。(照片提供/黃玉潔)

現在黃玉潔仍然積極向學,正在中山大學攻讀理學博士。未來更想加入新創公司,在數據領域持續耕耘。

About 黃玉潔
出生:1987年
現職:中山大學理學博士生
學歷:中山大學應數系統計組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學士
經歷:緯創資通高級工程師、長庚醫院研究助理
英語程度:TOEIC(L&R)660分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想進電商平台做行銷?她分享3大必備技能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