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備好英文力 他28歲成功外派阿曼

工地裡,許多人戴著工程用頭盔,正忙著各自的工程任務,一組人馬拌著水泥準備施作,另一邊的一組人馬綑綁著鋼筋,在太陽下揮汗如雨,而一位師傅則鑰匙一扭,正準備發動起重機的引擎……這是我們常見的建築施工狀況,但你可曾想過,建築施工也有要用到英語的時候?

徐梓隆時常參與國際工程師交流活動、建立人脈。(照片提供/徐梓隆)

國際團隊 施工圖用英文寫成

中鼎集團是主要承接國際石化煉油建設專案的台灣著名工程公司,而徐梓隆則是在中鼎集團任職的工地控制工程師。進入公司後,他的第一個任務是在台中負責一項天然氣廠的營建工程。

作為工地控制工程師,他需要為這項工程控管時程進度、施工成本以及相關報告文件的管理工作,確保施工圖紙使用的是最新版本,同時也要留意業主在契約上是否有特殊要求,「比如會規定不可使用特定國家的材料,或是某些設備特別指定使用哪個國家製造的等等,都要確認清楚。」雖然在台中工作,徐梓隆工作時所接觸的團隊卻相當國際化,「我們的原料、設備都從世界各地採買,同事裡也有許多是外籍人士,所以為了能夠互相合作,施工圖樣、程序書上的指示都是以英文寫成,開會、寫email也常常要用到英語。」

徐梓隆說,在中鼎,以英語溝通是工程師的基本能力之一,集團甚至規定工程師必須具備多益英語測驗(TOEIC)750分的實力。

這樣的規定並不是刻意刁難,而是真的有實際需求。徐梓隆分享,在台中歷練三年,他的下個工作地是中東國家阿曼,他必須要適應伊斯蘭文化、飲食,更要透過英語溝通好各個環節,才能確保各項工程細節都能確實執行。

「公司有個默契,會先讓新進同仁在台灣執行專案一段時間,等熟悉整體流程後,才會安排外派任務,進一步適應外國環境。」經過一個禮拜的密集交接後,目前徐梓隆已經在阿曼開始他嚮往的國際職涯新體驗,更準備就近把阿拉伯語也學起來。

韓國教授啟發 目標國際工程

不過,持續走在國際職涯路上的徐梓隆,一開始英文並不是非常好,而且最初也沒有從事國際工作的打算。他會有不錯的英語能力,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他在台科大一年級時所參加的「國際學生交流事務社」。

「我們會幫剛來台灣的外籍生處理開帳戶、辦手機帳號等生活需求,讓他們更快適應環境。最初我也不太敢開口說英語,但大家互相幫助,常常相處,漸漸就比較習慣,也意識到趁機練英語是不錯的主意。」徐梓隆補充。

也因此,他大學時就已和許多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日積月累下,在大三考取TOEIC 780分的好成績,並曾獲得多益獎學金計畫補助,和朋友一起藉英語力在屏東禮納里部落幫助推廣觀光。

而會想往國際職場發展,則是徐梓隆大四才萌生的志向。起初,他對工作並無特別想法,單純打算按照父親的話,畢業後朝公職邁進。

但是,在大四確定要畢業後,他向學校申請前往韓國國民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在那裡,他受到了一位教授的啟發。

原來那位韓國教授發現徐梓隆的英語不錯,就一直鼓勵他往國際發展,不要浪費自己的英語文能力,「他最常跟我們說,英語是成功的關鍵(English is a key to success),讓我印象很深刻。」

這位教授的話,讓徐梓隆看到了一扇窗,發現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並應該自己決定要走的路。

他就像找到目標射出的箭,自此筆直前進。研究所時期,徐梓隆為此讀了較有機會接觸國際事務的「營建管理組」,更利用時間找機會找資源,參加了許多營建相關的研習交流活動,當中還不乏中鼎集團舉辦的工程研討會。

「我想了解他們關注哪些題目,看到官網有這樣的活動,就主動寄信詢問能不能在現場擔任志工,很高興當時獲得主辦者的同意。」

也因為參與這些自主研習機會,讓他在校園徵才階段就擁有比競爭者更漂亮的經歷,得以雀屏中選,還沒畢業就取得中鼎工作機會。

從台中高工畢業一直到台科大研究所,如今外派到阿曼,回頭檢視自己,徐梓隆體認很深的是,高職時期學校反覆訓練紮下的基本功,是幫助他一路成長的關鍵;如何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持續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也是他前進的課題。

他很慶幸在大四時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做好目標管理,持續檢視如何能夠達成目標,並且積極實行。

他也慶幸,自己在大學時期就準備好英語這項能力,讓他能夠應用這個工具,在國際工程的舞台發光發熱。

About徐梓隆
出生:1990年
學歷:台科大營建工程所營建管理組
現職:中鼎集團工地控制工程師(外派阿曼)
經歷:參加亞洲土木工程聯盟在尼泊爾舉辦的2017 未來領袖論壇,和來自日、韓、美等14國的年輕工程師交流
英語程度:TOEIC 780分

文/張淳育

延伸閱讀》想把英文文章寫好?推薦2款實用網站讓你用字更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