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線上教學師生崩潰?老師身兼直播主 化身教育界「二刀流」!

Photo by Vanessa Garcia from Pexels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全國停課,但停校不停學,課程都轉以線上教學。面對與實體授課截然不同的線上教學,老師及學生該如何快速適應數位設備、調整學習狀況呢?「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專欄自本期登場,由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分享她的線上教學趣事及心得。

三句話綜合甜豆老師的第一周線上課心得:#教師界二刀流、#功力光速長、#眼睛要顧別忘運動

倒帶轉播

還記得上周一(5/17)清晨六點多,我紛紛收到不同家長因為疫情升溫要幫孩子請假的簡訊。當天第三節英文課,我還在跟導師班學生說我們要在這堂英文課全班練習 Google Meet 的上課方式,以備「不時之需」。

原本班上同學還生嫩地問著「Google Meet連結在哪裡?」、「怎麼開鏡頭?」,我也在講台前嘗試摸索著如何擔任線上會議主持人的角色, 突然有學生大喊「明天5/18 開始,雙北學校停課不停學!新聞出來了!」Line 簡訊登登登的的消息聲也紛紛響起。這一喊,全班的氣氛全都炸了!沒想到我們剛剛講的「不時之需」立刻在當下變成「燃眉之急」!

隨著消息的發酵,剛剛還在開鏡頭扮鬼臉的孩子,臉色開始拉下。一股陌生的緊張、不知疫情有多嚴重的焦慮、竟然要停課的不知所措、馬上要打包回家的慌亂、以及要帶多少分量的書回家的疑惑,立刻席捲整間教室。同時,我更是接到學生爸媽紛至沓來地簡訊轟炸,表示中午就要接學生回家;再加上學校教師各個群組的政策指示等,才一晃眼,手機上的未讀訊息已達三位數。

雖然宣布停課是上周一的事,但是那天混亂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彷如昨日。而這一周下來的線上課實戰,對於我這個任教高中二年級的第一線老師來說,簡直就如同穿越電影《奇異博士》中的火圈任意門,進到另一個異世界一樣。

我們將所有在校的課堂內容全都搬上網路作業,不論是在線上檢討月考、正常授課、開班會、進行自主學習課、進行多元選修課,就連英文雜誌考試都已經完成一周了!而這樣的線上任務在 5/17之前,簡直就是 Mission impossible,但我希望透過本次的線上教學日記專欄,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把它變成 Mission I’m possible!

我也是二刀流

要讓線上課程的任務在不到 20小時內立刻執行(因為上周一中午宣布停課的隔天,我就有早上八點的課),我認為在這個虛擬異世界平台上課的老師們,都已經從《不可能的任務》中的阿湯哥,進化成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二刀流」選手大谷翔平!棒球界用這專門術語形容日籍球星大谷翔平的能力,說他擔任投手跟打擊兩者的表現皆相當優異,是一名百年難得一見的投打雙棲「二刀流」。

我們不也是如此嗎?一星期以來在「虛擬異世界」的日日歷練,第一線老師的線上課生存力與戰鬥力紛紛大爆發。不但要專業授課、還要設想如何增加互動提升學生興趣,更得同時監控網路順暢,並身兼老師與直播主的角色,正是教育界「二刀流」無誤啊!

以下我也想跟大家分享線上課的幾個「眉角」,希望甜豆老師的經驗能夠幫助你在未來一一破關,讓我們的線上課「二刀流」 ,左右開弓順利。

線上課流程眉角

#上課前

  1. 老師開好 google meet後先登入。(記住老師要先登入,再分享會議連結。否則若學生第一個先登入,就變成學生擔任會議主持人。)
  2. 準備兩台設備。一台筆電用來播放簡報切換頁面,錄製會議等;一台iPad + 觸控筆,顯示手寫註記,也可當作學生視角。
這就是我二刀流的方式,雙機左右開弓。(照片提供/吳詩綺)

#上課點名與系統測試

  1. 點名。(到google 應用程式商店,新增 Attendance for Google Meet、Meet視訊會議點名或Google Meet Attendance 等擴充功能,安裝後系統會自動記錄登入的學生名稱與時間,並存成檔案可以在雲端中備查)。
  2. 早上讓每個同學開麥、開視訊問候,亦可隨點同學「分享個人的螢幕畫面」,測試功能(或者專注度?)
  3. 也可用 GoogleMeet 的舉手功能:測試「舉手、放下」功能,並簡單問問題。(簡單來說,就是有沒有專心聽我說話啦)

#上課

  1. 導入主題:利用 google classroom 分享資料讓學生自讀,老師前情題要說明主題。
  2. 單字教學開啟「簡報 google slide」,裡頭已經內建好全班的表格,意思是同一個表格複製貼上,不一樣的只有每一頁上頭有「座號」,「姓名」跟「內容」要同學自己填寫。表格分三欄位:Words I know / Words I don’t know / Words Interest Me。給予同學若干時間(約10分鐘)自己翻閱單字,填寫在表格裡。這是每位同學生字學習任務的第一個簡報頁面。若有同學網路不穩,無法線上即時編輯,我的彈性作法是請他寫在紙上,最後翻拍照片貼在共編簡報,即可完成此部分任務。
這就是簡單的分類表格,因此我會看正中間那個欄位。全班哪些字在「words I don’t know」重複的越多,那就是我們可以精選挑著講的重要單字。(照片提供/吳詩綺)
學生單字閱覽、分類,10分鐘左右製作出來的成果,有的還可以美編呢!(照片提供/吳詩綺)
不方便用電腦的學生可以用書寫方式,翻拍照片,貼在自己的 google slide 頁面。(照片提供/吳詩綺)

#給同為老師的重要提醒

  1. 全程開啟螢幕會議錄製:google 會把檔案存在「Meet Recording」檔案夾裡頭,檔案很重要千萬別刪,可以隨時備查。
  2. 每堂課程的點名,會用「Meet Attendance +日期」 的檔名存在雲端,我們自己進去改檔名,加上班級,就可以分類存查。
  3. 很多作業可用線上共編模式,如:google slide、google sheet、google doc,一來看的到編輯過程、時間、誰在編輯;二來檔案都在雲端,能隨時備查。
  4. 至於為什麼上面三點,每點的結尾都有「備查」兩字呢?因為老師們轉由線上上課,付出的心力與準備時間,真的是傳統授課的5倍以上!然而有些制式的流程看見的只有「帳面上的數字」。因此在無法調整制式體制之下,辛苦的老師要懂得用現代化的方式、線上數位的紀錄系統,聰明又無痛地保護自己,我們一起加油!

後記

當自己是踏上這個異世界的旅人,才著實體會老師自己的健康與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我們也未知這趟路途的摩擦係數有多大,但只有當老師擁有好的狀態時,我們身為「停課不停學」的重要推手,才有能耐繼續前行(對不對?請掌聲!)關於如何授課、如何透過科技無痛點名等細節,歡迎鎖定「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專欄,記得分享、訂閱、開啟小鈴……(喂!)

文/吳詩綺
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系訪問學者、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得主

延伸閱讀》修耶魯線上課程 盼讀經濟找社會解方前進常藤名校 社團、工作經驗莫輕忽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