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邱澤、許瑋甯宣布結婚!propose在職場也常用

(圖片來源/《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藝人邱澤與許瑋甯爆出結婚喜訊絕對是今日最大頭條,不少網友笑稱,他們先前共同拍攝的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就像是紀錄片,紀錄兩人相戀的過程,各地粉絲也都為他們獻上祝福。本次就參考「BBC英語教學」網站以「Love and Marriage」(愛情與婚姻)為主題所出的六道小題目,一起來學結婚、求婚的相關英文吧,對於國際職場及多益測驗都很實用喔!

1. When did he ask you to marry him? He _____ on my birthday, it was so romantic!
(A) propositioned
(B) presupposed
(C) presumed
(D) proposed

正確答案是(D)。題意為「他何時要求妳嫁給他?他在我生日的時候向我求婚!真浪漫!」此題在測驗一個職場的常用字propose,名詞是proposal,表示「提案」、「建議」。但是propose還有另外一個字義是「求婚」。在新聞英語中,尤其是名人要結婚的時候,就會常看到此字。男人向女人「提案、建議」共度一生,或許是「求婚」字義的由來。

本題其他三個答案都是propose的字首「pro-」的干擾答案;在英文中,字首「pro-」與「pre-」都有「在…前、之前(before、forward)」的意思。

2. We’re going to have a short _____. We don’t want to wait a long time before we get married.
(A) pre-marriage
(B) engagement
(C) fiancé
(D) pre-nuptial

正確答案是(B)。題意為「我們將有一個很短的訂婚(婚約)期。我們不想在結婚前,等上很長的一段時間。」engagement在愛情與婚姻的詞彙中,指的是「訂婚」、「婚約」,而一般常聽到的engagement ring是「訂婚戒指」。值得一提的是,動詞engage另有「聘僱、從事、約束」之意,甚至可用指「交戰」。(A)、(D)「婚前」,(C)「未婚夫」皆不符合。

The manager cannot join the meeting in the evening because she has another engagement then.
(經理不能參加晚上的會議,因為她那時另外有約。)

3. When I get married I want to walk up the _____ in a beautiful white dress.
(A) path
(B) corridor
(C) aisle
(D) gap

正確答案是(C)。題意為「當我結婚時,我要穿上美麗的白紗走紅地毯。」aisle「走道」,英文「walk/go down the aisle」有特定的意思,指的是「結婚」。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西方人結婚時,親友坐有走道兩側,新郎偕著新娘從走道由後到前讓牧師証婚的畫面。「walk down the aisle」的說法,像極了我們中文裡「走紅地毯」指「結婚」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職場裡,你在機場裡check in的時候最有可能聽到此字,因為航空公司櫃台人員會問你Do you need an aisle seat? (你需要一個走道的座位嗎?)。此外,aisle讀作[aɪl],“s”不發音,在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必須注意!

4. After the ceremony we’re having a _____ in a country hotel.
(A) receiving
(B) reception
(C) receipt
(D) recipe

正確答案是(B)。題意為「婚禮之後,我們將在一家鄉間酒店舉行招待餐會。」reception是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的高頻字,凡是「招待會」、「歡迎會」、「茶會」,都可用reception。即使辦公室裡有人即將退休,大夥同事齊聚會議室裡,吃蛋糕喝咖啡、話別一下,也可以稱為「retirement reception」。此句指的就是結婚典禮之後招待賓客的餐會。

5. I’m not nervous about the wedding, but I am nervous about having to _____ a speech.
(A) talk
(B) make
(C) say
(D) speech

正確答案是(B)。題意為「婚禮我不緊張,但我很緊張必須要演說講話。」演說搭配speech的正確用語是make。亦可以用give,但是多益測驗更喜歡出現「deliver a speech」的說法!因為deliver也可以當「送貨」。

6. The day after we get married we’re flying off on our _____.
(A) wedding trip
(B) retirement
(C) holiday romance
(D) honeymoon

正確答案是(D)。題意為「在結婚之後的當天,我們將飛去度蜜月旅行。」honeymoon是「蜜月」或「蜜月旅行」的意思。(A)結婚旅行、(B)退休、答案(C)假日羅曼史,皆不符合句意。

不論你結婚了沒,學會這6句話,讓你對「Love and Marriage」有更深的認識!

延伸閱讀》學英文/回顧2021 這個英文字最具代表!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