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海碩老師要向大家介紹的,是語言學習當中一定要會的對話情境。所謂的情境(context),指的就是在特定環境下,使用語言的內容與方式,例如在點餐情境和機場情境下,我們會使用到的語句和用法即有所不同。

情境真的重要嗎?當然重要!例如sheet這個字,在臥室內,我們會覺得是床單(bed sheet),而在考試時,則會認為是考卷(test sheet),至於在音樂課中,我們則會聯想到樂譜(music sheet)。

在聽力測驗時,若我們可以快速了解相關的情境,並預期可能會出現的回應,理解情境中相關用字的意涵,將可以大幅減低思考與理解的負荷。有過題目聽完還沒看答案,腦海中就浮現答案的經驗嗎?或是聽力題目只聽了一半,就知道另一個人可能會回覆什麼內容的體驗嗎?這些經驗都是來自於我們對於背景資訊、也就是情境的理解能力喔!

練習法1:依情境和詞性整理情境單字本

那麼要如何訓練增強情境的語言能力呢?在情境的語言學習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先了解詞彙集(glossary)的概念。例如想到教室,我們就會想到粉筆chalk、黑板blackboard、投影機projector、公佈欄bulletin board 等單字;提到機場,則會想起飛機airplane、跑道runway、航廈terminal、登機門boarding gate等等。

第一個可以使用的練習方式,就是用一本筆記本,把所有相關情境的單字全部寫下,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情境單字本。整理時,建議可以名詞與動詞優先,因為這兩種詞性佔據了語言表達中最重要的比例與位置。其他詞性也應該分開標記,整理清楚,記憶才會更加清晰。

當然,也可以透過官方或坊間已整理好的情境單字來做整理加強。推薦大家可以找台灣多益測驗官方網站上的 TOEIC Bridge練習冊(Workbook)與全真指南(Official Guide),在閱讀、練習的過程中,把自己不會的單字依相關情境做整理。針對初級的語言情境,也推薦TOEIC 900網站的「情境圖解學英文」,上面提供了最基礎的分類與用字。

練習法2:製成樹狀圖加強記憶

針對單一情境累積一定程度的單字數量後,可以開始用樹狀圖把相關單字串連整理起來。如果是用電腦繪圖整理,建議可以順便用Google搜尋最適合搭配該單字的圖片,在整理完成後就會有自己專屬的單字練習素材,也會加強對單字的印象。

很多人以為國中會考的英語聽力測驗不適合使用TOEIC Bridge作為輔助工具,其實 TOEIC Bridge 在許多層面上,都能非常良好地支援國中會考的應考準備,以下就以甫落幕的2016年國中會考聽力第17 題作為範例解說:以此題而言,對於面試(interview)情境的背景資訊夠瞭解的人,聽完第一句的“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work experience."就可以作答了。而ordering food則是從waiter而來的誘答選項。所以懂得背景資訊很重要,也別認為國中會考不會出現學校與家庭以外的情境。

當我們在聽力測驗中聽見這樣的題目,可以確定的是,國中會考將會越來越貼近生活中語言應用的真實樣貌,而最能與生活中溝通的真實樣貌貼近的英語檢定,就是TOEIC與TOEIC Bridge

希望大家都能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語言學習情境用語與單字集!

2016 年國中會考聽力的第17 題

A: Hi, I am Ellie, the head of Dreamer. You must be Paul.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work experience.

B: Sure. I worked as a waiter for three years.

A: Don’t you think it’s tiring to be a waiter?

B: Not at all. I love food, and I like to see people enjoying their meals.

A: Good. Can you tell me more about…(fade out)

Q: What are the man and the woman doing?

(A) Having a job interview.
(B) Ordering their food.
(C) Talking about some news.

資料來源: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文/李海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