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英文練功密技】會考英文不難,從生活開始練習!

你學的英文,生活中用得到嗎?常聽到許多學習者這樣抱怨:「到了國外後,發現大家講的英文,跟考試、課本的內容實在差很多!」許多台灣的英文課本內容,所教授的句子與用法在一般生活中確實不算常見。

不過,我們可以從國中會考的英語科題目當中,清楚看見英語教育已經快速地向「用得到」的英文移動。這是非常好的趨勢變化,畢竟語言就是要溝通、實用。而面對這樣的題型趨勢,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目前國中會考中的閱讀測驗,會出現什麼樣的生活情境相關題型吧!

先練 TOEIC Bridge 再備國中會考

觀察2016年的國中會考英語科,閱讀測驗中有景點介紹2則、圖表讀解1則、詩1則、漫畫1則、對話1則、新聞1則;克漏字2回。其中最值得一談的,就是新聞篇。

該篇閱讀測驗中的兩個題目都用了圖表說明。也就是說,看懂文章內容之後,還要從其所提供的概念理解圖表之後才能答出正確的答案。不只是2016年,若往前看,我們會發現近幾年幾乎都是如此,考題內容大量與生活中所運用的情境有關,例如網站、地圖辨識、或是價位計算等等,強調的都是「可運用」的英文。

例如下方即為今年國中會考的考題,考生不只要理解文章內容,還必須看懂圖表才能選出正確答案。

多益測驗(TOEIC)和 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的閱讀測驗題型除了「詩」與「漫畫」之外,幾乎囊括近幾年來所有國中會考閱讀測驗的文章內容題型。所以建議可在國中會考前先考多益或多益普及測驗,可熟悉更多生活相關情境的考題。

但須留意的是,多益普及測驗的題目長度比國中會考「稍短」一些,因此若程度許可,先以階段性演練多益普及測驗,行有餘力可再接著練習多益測驗的閱讀題目。

除了演練考題之外,生活當中要怎麼加強「用得到」的英文呢?

1. 打造英語生活情境

例如搭捷運或公車,可試著拿一份英文版指南,看看自己能夠了解多少;或是登錄到觀光局的英文版網站,想像自己是外國人,透過該網站是否可以成功地取得住宿、餐飲等相關資訊。

此外,也可以試著把自己所有常用的網站介面全部變成英文。例如老師自己的Gmail、Facebook、電腦作業系統的介面就全都是英文版!下次拿到新的電器用品時,不妨也試試看讀英文版本的說明書,看是否能夠順利操作成功。這些都是讓英文在生活上「用得到」的好方法喔!

2. 從生活用品學英語

在超級市場、百貨公司中所陳列的產品,幾乎都有英文標示,而經典的範例,莫過於Costco了。在Costco中陳列的產品,不管是貨架分區或是產品本身,幾乎通通都有英文。

例如在肉類區,我們可以看見不同肉品的名稱如pork、beef、poultry等字。如果可以把Costco裡出現的產品相關英文字全部都放到腦袋裡,那麼生活中會需要用到的生活用品單字大概就都齊全了。

之後若有機會出國,也推薦不妨帶一本小巧的筆記本,去趟當地的超市做功課。只要多去幾次,生活中所有該學會的物品英文單字就都難不倒你囉!

語言本來就是要拿來運用的,看完這篇後,請快點開始學習「用得到」的英文,讓學習效果、效率一起倍增吧!

文∕李海碩

想知道更多國中會考、升學、教改相關資訊?【國中英文.情報站】通通整理給你!→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