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態的區分方式

一、語法大哉問:

I am eating apples和 I eat apples 有何不同?如何翻譯?

傳統的英語教學只強調「現在式」、「過去式」及「未來式」三種時態的區分,但是運用這樣的區分方式,就很難理解以上兩句話所代表的時間差異:

I am eating apples. → 我正在吃蘋果(現在發生中 → 現在進行式)
I eat apples. → 我吃蘋果(現在並未發生,僅指習慣 → 我是吃蘋果的

傳統稱為「現在簡單式」的句子,都不是「現在」發生的:

I go to school by bus.
I get up at 5 am every morning.
I play basketball.

這些都是描述「事實習慣」,沒有真實發生的事件,也沒有單一明確的時間點,並非「現在式」,而是第四種的時間概念:「習慣式」。

I watch NBA. → 我看NBA,不是不看,這是有關我的「事實習慣」。
I’m watching NBA. → 我此刻正在看NBA,現在進行的動作。任何動作若出現於「現在」,必然正在進行中。

二、 英文時態的道理:動詞與時態同步

英文的時間標記四種不同的「時段」:過去、現在、未來、及「事實習慣」四種時態。

  1. 現在式:「現在」不是固定的時間概念,而是指「說話當下」,依說話者的說話時間而改變。
    例如: The sun is disappearing behind the clouds.表示說話當時看到太陽消失在雲後頭,由於這
    個現象在說話當下同時發生,因此用現在進行式。
  2. 過去式:「過去」是指「說話之前」的時間。
    例如:The sun didn’t come up this morning.今天上午是指說話之前的時間,所以用過去式。
  3. 未來式:「未來」就是「說話之後」的時間。
    例如:It will rain tomorrow.明天是說話之後的時間,所以用未來式。
  4. 習慣式:「事實習慣」是橫貫時間座標,涵蓋過去、現在、未來各時段的時間概念。
    例如: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太陽從東邊升起,過去如此,現在這樣,未來也不會打西邊出來。

三、 例句解說:

將上述的不同的時間標記放在以下的小故事中,會更加清楚:
Carlos和家人都愛看NBA職籃賽現場直播,今天早上他們觀賞多倫多暴龍與紐約尼克的比賽,終場林書豪以一記三分球擊敗暴龍,粉絲們都站起來為林書豪歡呼。

Carlos and his family love to watch live NBA basketball broadcasts.
→ 喜愛看職籃賽是一種嗜好與享受,所以用「習慣式」。

They watched Toronto Raptors vs. New York Knicks this morning.
→ 從上下文得知,這場比賽已結束,因此「今天早上」是指說話之前的時間,用「過去式」來表示。

Jeremy Lin hit a 3-point shot to beat the Raptors at the end.
→ 比賽在說話之前已結束,所以才知道比賽結果,因此也是用「過去式」。

The fans were all standing and cheering for him.
→ 粉絲站著歡呼必然會進行一段時間,所以用進行式standing/ cheering。

四、 延伸用法:

時態跟不同的動詞在語意上有必然的搭配關係:

1. 「動作動詞」:

表達動態的活動,如eat, go, hit, write,這些動詞配搭「現在式」時,必然在說話當下發生,必然要用「現在進行式」。

He is eating apples.→ 說話當時正在進行的動作
He eats apples.→ 一項事實習慣

2. 「狀態動詞」:

表達持久穩定的狀態,如have, know, believe, understand,這些動詞通常不會倏忽改變,用於傳達靜態的關係或認知狀態。

I have a car. → 表示「擁有」的靜態關係,因此不能說*I’m having a car.

但是,I’m having a cup of coffee. → 表示「吃喝」的動作,可用動態進行

I’m having a good time. → 表示「享受」,可用動態進行

He always knows the answer. → 表示他博學多聞,總是知道答案;know是靜止的認知狀態,不能用於動態進行,所以不能說*I’m knowing the answer. 時間副詞always,更清楚標記「習慣式」的時間特性。

但是,I’m getting to know the answer. → 表示正在「努力」要知道答案。

【多益模擬試題】

  1. Mr. Heiman usually _______ to his office in one hour, but sometimes it takes one and half hours.
    a) got b) has gotten c) gets d) had gotten
  2. Mr. Bart _______ a trip with his family for the coming summer vacation.
    a) is going to take b) took c) takes d) has taken
  3. Dr. Holmes took a close look of the picture and ______ an important clue at the bottom left corner.
    a) find b) finds c) will find d) found

解析:

1.
答案
c) gets(到達)
翻譯
海曼先生通常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到達辦公室,但有時候要花上一個半小時。
a)到達了 b)已經抵達 c)到達 d)過去已經抵達了。
題解
本題中的usually已標明是「習慣事實」式,從sometimes和takes亦可看出是在敘述Mr. Heiman的習慣,因此答案是c) gets。
2.
答案
a) is going to take(即將要去)
翻譯
巴特先生(Mr. Bart)將和他的家人在暑假期間去旅行。
a)將要去 b)去了 c)去 d)已經去過。
題解
題目中有指出未來的時間點for the coming summer vacation,因此答案是表未來的a) is going to take。
3.
答案
d) found發現(過去式)
翻譯
福爾摩斯仔細看了照片,發現下方左角有個重要的線索。
a) 發現(習慣式) b) 發現(習慣式第三人稱單數)
c) 將發現 d) 發現(過去式)
題解
and前面的句子裡的took已經交待時間點,是過去式,and後面的句子是接續took a close look的動作,自然也是過去式found。

文/劉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