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英文閱讀能力?

「多益的閱讀部分害慘我啦!」高中學生Eric,最近這麼跟同學抱怨:「我聽力部分表現不錯,能拿到350到400分,但是做閱讀部分的時候,時間總是不夠,然後總分就糟了!」跟許多高中生一樣,Eric想要拿到多益好成績來幫自己的大學入學甄選加分,然而他在閱讀成績上的挫折,並不是唯一的個案。

無論是多益、托福、雅思、全民英檢、學測或指考,許多考生在作答長篇閱讀題目時,都面臨相同的困境。那麼問題就來了:要如何幫助Eric提升閱讀成績呢?

在面對長篇閱讀測驗時,有三個重要因素要考慮,分別是:

  1. 熟悉文章的領域或主題
  2. 閱讀速度
  3. 掌握關鍵字彙

這篇文章跟後續練習活動的目的,是要幫助你熟悉閱讀內容的範圍跟增進閱讀速度。閱讀的內容我建議著重多益閱讀,因為多益測驗在台灣和國際間越來越重要,無論在教育方面或就業市場,多益都是英語能力的指標。至於要如何掌握多益關鍵字彙,可以參考許多好的單字書,大量累積不同領域的常見實用字彙。

先熟悉多益測驗情境

如果你對多益測驗的情境稍有認識,就能更容易理解測驗中的段落內容。

舉例來說,當你閱讀一篇文章,但是你對文章的情境一無所知,可能同一個段落要讀上三、四遍才能真正理解;相對來說,如果是熟悉的情境,在理解整個段落的速度就會快許多,這就是為什麼熟悉文章的情境是如此重要。

在多益測驗裡,有十三個主要的情境:一般商務、製造業、金融/預算、企業發展、辦公室、人事、採購、技術層面、房屋/公司地產、旅遊、外食、娛樂、保健。閱讀或聽力的問題都是出自這些情境,因此加強閱讀能力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幫助你更加了解這些情境。

如何讀得更快

但光是熟悉這些情境還不夠,想想看你在讀中文的時候,是逐字照著讀,還是一組詞句跳著讀呢?這跟你的閱讀速度密切相關,如果你能整句閱讀,就比逐字閱讀快得多。

現在回想一下,你是怎麼讀英文呢?我分析學生的閱讀方式,發現像Eric這樣的學生,他們閱讀英文都是逐字讀,這就是問題的核心所在。

研究顯示,許多非母語的學習者每分鐘大約閱讀100至150字,相比之下,母語人士或是英文程度佳的非母語人士能達到大約300到350字。更多研究發現,閱讀速度快的人,視線是在詞句間跳躍,這樣的動作研究者稱之為「掃視」(skimming),因此閱讀能力佳的人每次能讀兩到三個字,而閱讀力較弱的人只能逐字讀。對於考生來說,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閱讀跟吸收資訊的速度越快,自然就能有更多時間去找出答題所需的資訊。在下面的練習中,你會以每分鐘100、200,以及300字的速度去讀同一篇多益測驗模擬文章段落。持續練習,你會發現,漸漸地你可以不用再逐字閱讀了,取而代之的是以詞句為主。你不但可以讀得更快,而且你理解的資訊量不會少於逐字讀到的資訊量。

最重要的是,透過練習,你就會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多益測驗的長篇閱讀(第七部分),如果你也像Eric一樣,無法突破長篇閱讀的障礙,這就是幫助你提升多益閱讀成績最好的方法。

練習活動:餐廳情境

段落填空題

請閱讀下面短文,將適合的字詞填入空格中:

  • flavors
  • atmosphere
  • ingredients
  • portions
  • recommendations

The Bayview Bistro

Known as one of the most romantic dining spots in the Bay area, The Bayview Bistro serves outstanding food at affordable prices in a truly relaxing
(1) . All dishes are made from (2) sourced from local farmers and fisherman. Head chef, Mark Romano, is well-known for creating delicious (3) that highlight the freshness of these local ingredients.

The prices at the Bayview Bistro are definitely reasonable considering the generous (4) the restaurant serves up. For anyone visiting the Bay Area or for couples looking for a quiet night on the town, the Bayview Bistro is definitely one of my top (5) .

本題翻譯/答案

答案
1. atmosphere 2. ingredients 3. flavors 4. portions 5. recommendations
翻譯

灣景餐廳

灣景餐廳是灣區知名的最浪漫用餐地點之一,以實惠的價格提供出色的食物,用餐環境非常輕鬆。所有菜餚的食材都是來自當地農家與漁民,主廚馬克.羅曼諾是出了名擅長呈現當地食材的新鮮度。
從灣景餐廳提供的大份量來看,該餐廳的價位絕對很合理。來灣區遊玩的人,或是想在城裡找個地方度過寧靜夜晚的情侶,灣景餐廳絕對是我的推薦首選。

文/葛翰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