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寫寫看,素養知多少?

素養是什麼?透過平日的英語學習,也能培養核心素養?12 年國教新課綱包含三大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進一步來說,這涵蓋從「個人的自主行動」到「人際的溝通互動」,再到「對大環境的社會參與、共好」的三個必備能力面向。

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TOEFL Primary 的題型設計,正好呼應這些核心素養的內涵。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寫寫看TOEFL Primary 的範例題型,了解一下必須具備哪些素養,才能順利答題吧!

You have four pieces of candy. You want to share the candy with three friends. You give one piece of candy to each friend. Now, everyone has the same amount of candy. You are being _____.

(A) proud (B) fair (C) difficult

這題單字題的出題方式與傳統考試不同,不是單純將一個完整的句子挖出空格,請考生從題幹提供的訊息中,推出符合該空格的最佳的選項。TOEFL Primary 的單字題是由多個句子描述出一個情境,考生要從三個可能的答案中,選出最符合情境的選項。考生必須具備下列素養能力,才能選出合理的答案:

一、自主行動:系統思考的能力;
二、溝通互動: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三、社會參與: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首先, 考生必須具備「系統思考的能力」,才能根據題幹提供的訊息統整成一個完整的概念,再選出一個完全符合情境的對應單字。而要把零碎概念統整成一個完整概念,除了需要認知能力之外,也需要一定的身心素質與對人際關係的了解。

本題的正解為(B) fair。如果有人選了(A) proud,他所持的理由可能是他自己認定的價值,而非一般人共同認定的價值,這就是身心素質與溝通表達上的發展還不足夠。最完整符合本題敘述的條件只有(B),若答案是(A),那麼題幹還需要加上一些情感方面的敘述文字,否則對一般人來說,「公平」與「感到驕傲」之間仍是有一定距離的。

以上題型出自/《TOEFL Primary Practice Tests: Reading and Listening》
責任編輯/賴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