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評估雙語成效 選用TOEFL Primary

桃園市教育局正積極推動「雙語創新教學計畫」,輔導市內的英語重點學校分階段轉型為雙語創新學校。目前快樂、義興兩間國小,達三分之一以上課程使用雙語教學的標準,並經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TOEFL Primary Step1檢測,評估學生英語程度進步顯著,已核定轉型成為雙語創新學校。

國中教育科科長蔡聖賢說,桃園市現有分配外師在校教學的學校列為英語重點學校,外師人數畢竟有限,因此鼓勵具雙語教學能力的教師,也能以全英語或部分英語教授表演藝術、體育等課程。

而108新課綱上路後,部定英語課程的堂數由一周四節減少為三節,桃園市教育局鼓勵學校將每周六節的彈性學習課程規畫為英語學習課程。若有一門彈性學習課程規畫為英語課,經核准即可列為雙語課程亮點學校;而達三分之一以上課程以雙語教學,則列為雙語試辦學校。舉凡達三分之一以上課程以雙語教學的學校,並經評估學生英語進步達一定程度時,也可銜接轉型為雙語創新學校。

為評估雙語創新學校的教學成效,桃園市教育局目前規畫選用TOEFL Primary Step1,預定兩年後施測。未來則希望能運用於雙語課程亮點學校、英語重點學校的教學成果評量,持續落實雙語創新教學計畫。(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