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納斯卡線」新發現 2000年前巨貓圖騰現身

(圖片來源/photo AC)

納斯卡線(Nazca Lines)是散落在秘魯納斯卡沙漠荒土上,數百個神秘而巨大的地畫圖像。它們在1939 年由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發現,推測為西元前500 年至西元後500 年間由納斯卡文明所創造。悠久的歷史與獨特性,使它在1994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過去納斯卡線曾出土多種地畫圖樣,包含魚、鳥、人、猴等。不過祕魯文化部對外驚喜宣布:近期又發現了一幅貓科動物巨畫。這隻貓長37 公尺,線條寬度介於30 至40 公分之間。納斯卡線的製作方式與目的至今不明,使得它披上一股神祕的色彩,並受到許多觀光客所喜愛。

由於地畫非常巨大,只能從高空俯瞰,或在遠處高點,才得以看見全貌,因此新圖樣的發現不易。而此次祕魯當局正是在修築一條新的觀景路線時,才意外發現了這幅巨貓畫。

秘魯帕拉卡斯(Paracas)文化中的陶瓷和紡織品,也經常出現類似貓科的圖騰,這項發現可說是具有深遠的意義。(整編/王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