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間諜海龜蛋 內藏GPS追蹤非法盜獵

(圖片來源/Pexels)

非法盜獵行為日漸猖獗,為了保護海龜,動物保育團體想出了新方法: 以3D 列印技術,做出逼真的海龜蛋。一旦假海龜蛋被偷走,動物保育團體就能透過GPS 定位,一路追蹤,最後人贓俱獲。

英國的生態保育研究人員,看了電視劇中利用GPS 定位破獲毒品走私的情節後,靈機一動,製作假海龜蛋偷偷放進海龜蛋的巢穴中「臥底」。沒想到效果良好,成功找出非法盜獵海龜蛋的路徑,而逼真的3D 列印技術,正是讓歹徒中招的關鍵。

這些暗藏GPS 的假海龜蛋,每個小時會發出一次信號。藉由追蹤GPS 信號,研究人員發現,被偷走的海龜蛋,近則被帶到兩公里外的酒吧,遠則被帶到內陸137 公里遠的地方,多數下場就是被消費者吃下肚。

這項實驗取得初步成效後,研究人員未來也打算將類似方法應用在其他動物,如鸚鵡鳥蛋和魚翅上,透過追蹤,抓出非法獵捕的歹徒,保護瀕危動物。(整編/王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