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興趣的繪本著手 讓孩子開心學英語

為了讓孩子開心學英語,張曉娟選擇從小孩感興趣的繪本主題著手。(照片提供/張曉娟)

曾擔任三年高中英文老師、目前任職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行銷部副理的張曉娟,了解英語的重要性,更重視為五歲女兒Thea 與三歲兒子Theo 打造英語學習環境。她選擇英語繪本共讀,從孩子感興趣的主題切入,激勵小孩的英語學習動機。

張曉娟表示,為了讓孩子自然而然開心學英語,從他們感興趣的事物著手成效很好。例如,女兒Thea 喜歡公主、兒子Theo 則沉迷於恐龍,她便找來公主、恐龍繪本,帶著他們一起閱讀,搭配表情生動的解說增加故事豐富性。她笑說,孩子會提出很多有趣的問題,「會因為想了解自己最喜歡的東西而認真學習。」此外,《美語ABC》月刊、啟恩動畫《魔法校車》也是她相當推薦的共學教材。目前她每周至少四天,於孩子睡前30 分鐘陪伴共讀。

張曉娟也送孩子上雙語幼兒園,透過外師授課,加強孩子的英文技能;她也隨時與外師互動交流,掌握親子共學的學習效果。未來,她計畫與英文老師一同設計親子共學活動,為孩子帶來新的學習火花。她也規畫自己的小孩小學二年級之後,以英語檢定檢視英文需補強的地方。

由於英文是國際語言,張曉娟相信孩子學好英文,將來不論到哪都能暢行無阻。然而,她也強調親子共學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定要讓孩子沒有壓力,覺得學英文很有趣、好玩,學習之路才能走得長久。(採訪報導/張秋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