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推教室連結網路社群 小學生用視訊、交換明信片交外國朋友

新北市近幾年來致力於推動教室連結網路社群(Connecting Classroom Online Community,CCOC)計畫,以經費補助的方式鼓勵學校利用各項網路資源,拓展多元國際教育的可能性,並藉此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及國際視野。

CCOC原為英國文化協會與教育部及新北市、台南市、花蓮縣等縣市教育局處合作推動,以網路為媒介,協助國內外學校建立合作關係,共同推展國際教育。新北市進一步延伸CCOC 的概念,不再限於透過網路與國外學校連結,新北市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表示,像與國外學生視訊交流、寫英文明信片與外國人交朋友等,都算是其中的一環。新北市教育局更舉辦各項研習活動,傳承教學經驗,試圖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像是榮獲新北市107學年度CCOC市級典範學校的新北江翠國小,五、六年級導師彭筠芝、黃筱惠,本身並不是英語老師,她們利用明信片交換平台「Postcrossing」,帶著學生寫英文明信片,與世界各國的人交筆友。

「我們買來具有台灣文化特色的明信片,教導孩子書寫大綱和基本英語句型,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書信文字,與外國人交流。」曾獲新北市典範教師的彭筠芝表示,孩子往往只用網路聊天、玩遊戲,「但其實網路可以讓我們學到的東西還很多。」對異國充滿好奇心,為了交朋友、收到明信片,原本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甚至也主動寫滿一整張,證明不是只有英語老師才能做好國際教育。

每天中午學生搬運便當,都會順便打開警衛室旁的信箱,看看有沒有國外寄來的明信片,黃筱惠笑說:「那是孩子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她會一邊吃午餐,一邊朗誦、翻譯明信片上的內容給全班的小朋友聽。

新北江翠國小學生開心的寄送國際明信片,認識世界的態度也變得積極、主動。(照片提供/新北江翠國小)

新北五華國小則透過視訊與澳洲伯斯市郊一間小學的學生,用英語自我介紹的方式互動、交流。「正式視訊前,會先介紹澳洲的國家背景,像是地理位置、國旗、文化等等。」負責五華國小CCOC課程的英語老師梁晴雯說道,開始視訊連線時,興奮全寫在小朋友臉上,「不斷地『哇!』,這對他們來說很新奇。」

五年級學生黃亮瑋說,經過一學期的視訊交流,「我開始聽得懂他們講的話,也變得更敢開口說英語。」教務主任邱美惠希望,未來能從遠距互動延伸到實際接觸,帶著孩子到澳洲體驗當地文化。(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