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錯科系怎麼辦?想轉系前先停看聽

在還沒開始大學課程時,學生常常對所就讀的科系抱有錯誤的期望,儘管做足了功課、也參加了大學博覽會,但開學一個月後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英國衛報The Gurdian列舉了5個思考點,決定要放棄現在這個科系之前,不妨先進行自我檢測,以免自己只是無法分辨新鮮人的不適應和不適合的差異。

1. Make sure you’re sure – 確定你真的想這麼做
新鮮人剛開始感到不習慣是相當正常的,找導師或校內的就業輔導中心談談能幫你釐清科系是否適合自己,或是嘗試上同一門課程但不同的老師,或許只是上課方式造成的影響。

2. What do I need to consider? – 你還必須考慮哪些因素?
新的科系是否能承認現在的學分數?什麼時候的轉系時機最好?對於想轉的科系是否深入了解?這些都要納入思考。

3. I’ve decided to switch. What now? – 已經決定了,下一步呢?
每個學校的轉系程序不同,此時可以尋求導師的協助,繁瑣的行政程序應該免不了,其他常見的轉系規定包括面試、資格審核、測驗等。

4. What about money? – 金錢也要納入考量
轉換科系意味著重新開始,你可能需要延畢,必須準備更多的學費和生活費。

5. What about switching unis? – 轉學是否有幫助?
如果你在英國就讀並考慮轉校,UCAS(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尚未提供學分轉換的服務(credit transfer),但你仍可以詢問原校或欲就讀的新學校相關問題。

完整文章請見》I’m not happy with my degree course – can I swi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