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課業大不同,如何準備才能兼顧學習與休閒?

Image by rainesUMD from Pixabay

Q:聽說國外上課方式跟台灣大不同,得先預習大量的文獻資料,留學新鮮人該如何做好準備適應校園新生活、迎接全新的課業挑戰?

多數有過留學經驗的人,每當回想起開學前幾周的校園生活,心中十之八九會浮現那種和時間賽跑、隨時瀕臨崩潰邊緣的窒息感。初到異地,還沒能在短時間內適應陌生環境,一邊忙著應付註冊家庭醫師、領取居留證等行政程序;另一邊課堂閱讀文獻已無情地排山倒海而來,沉重地壓在你的雙肩上。因此,時間規畫與自我鞭策,將是留學生順利迎戰第一學期的關鍵技能。

轉換心情 把留學當正職

記得出國前不久,在一門學術英語班課堂上,英國籍的老師語重心長地分享,當年他在英國念碩士學位時,一周平均念書時間是40個小時。除了上課與周末休閒活動,幾乎大半的時間,都是在圖書館度過。他建議懷抱雀躍心情、期待出國留學的我們,務必提早做好心理準備,改變過往在台灣念大學的心態。

聽完老師分享,我內心忍不住發出驚嘆。身為母語人士都必須花這麼多時間念書,更遑論有著語言及文化障礙的我們,即便我們在出國前已經通過英語檢定,顯示英語能力已具備一定的程度,但作為一名初到異地的大學新鮮人,又該如何在適應學校新生活的同時,全神貫注於全英文的學術環境?

果不其然,迎新周一開場,系主任面帶微笑告訴台下的新生,接下來大家很快地會對席捲而來的課業壓力感到不知所措(Feel overwhelmed)。學生會幹部、行政單位人員也不斷地在迎新活動中,提醒大家要善用這一年好好學習(Make the most of it),否則時光將毫不留情的消失。

確實,在台灣念大學時,還有餘力參加社團、課後打工,即使偶爾睡過頭翹課,仍行有餘力補齊進度。英國碩士班一學期雖然平均只有三門課,每堂課大量的閱讀書單,討論課前需要預先準備的內容,讓人常常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即使熬夜苦讀,卻彷彿永遠也讀不完。

回想第一學期同學見面時,問候語常常是:「你讀完課堂文獻了嗎?」每當聽聞班上少數一、兩位學霸已讀完,總會換來大家驚嘆的眼光。一旦課前沒有好好預習,上課時被教授提問,就只能啞然無聲狀況外。即使雄心壯志想著下課後要把沒讀完的內容補上,在有限的時間裡,同時還得煩惱下一周的書單。

雖然書讀不完是出國留學常態,但如果事前能根據個人習慣與能力,妥善做好時間規畫,加上筆記軟體、文獻整理工具輔助,相信慌亂幾周之後,也能慢慢適應。我的建議是,留學新鮮人可根據課表盤點自己可利用的時間,適時穿插娛樂活動當作自我獎勵,再依照落實情況合理調整。如此一來,既可以按表操課,也能達到學習與生活上的平衡。

我當時的作法是每個周末會有一天參加學校登山社戶外健行活動,一方面可以運動健身,另一方面也能放鬆心情,兼顧身心健康。除此之外,我規定自己一周最多只安排一場社交活動,也許是下課後跟系上同學到酒吧小酌一杯,或是三五好友相約煮飯聚會。其餘時間,除了到教室上課,就是窩在書桌前念書。

與同學維持良好關係,相互學習、掌握事半功倍的讀書秘訣相當重要。(照片提供/游婉琪)

善用時間 高效閱讀英文文獻

彷彿看不到盡頭的書單與文獻,連班上的母語同學大多都念不完了。我的經驗是,與其抱持著想讀完所有文獻資料這樣不切實際的想法,不如將有限的時間最大化。例如先挑選自己有興趣的章節,或是行文比較易讀的內容。隨著閱讀功力的累積,你會發現,每周念不完的文獻愈來愈少。

其次,我會將文獻依重要性、興趣、難易度排序,再利用筆記軟體一邊讀一邊畫重點。每份筆記檔也同步加上關鍵字tag,以利日後回頭複習,與其他文獻交叉閱讀時也可輕鬆搜尋到你要的文章。有些助教會在討論課之前公布討論提綱,在課前預習時,也別忘了將討論提綱當成指引,在文獻海中搜尋關鍵內容與可能的答案。

另一招「偷吃步」的閱讀秘訣是,拿到文獻後先細讀introduction跟conclusion,因為一篇「落落長」的文章,重點經常只出現在頭跟尾。緊接著讀文章中的標題、每一段的topic sentence,假如發現這篇文章值得投資時間,就進一步把內容讀完;反之,快速掃過重點後,便可轉移戰場到下一篇文章。

至於可事半功倍的文獻整理工具,也是寫論文不可少的利器。建議可以從第一學期就開始研究、比較各種常用的文獻整理軟體,從中找出一款自己使用上最順手的,從課堂閱讀開始日積月累,並依照主題性質分類管理,待日後要寫論文時,你已經比別人多累積了一筆可觀的文獻。

文/游婉琪
現職:Freelance Journalist
學歷:英國約克大學應用人權碩士
經歷: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文字記者
獲獎:內政部優質新聞獎、社會光明面新聞獎、英國外交部Chevening獎學金得主
著作:共同出版《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延伸閱讀》超實用!出國留學不知道怎麼打包行李?來看行前必備清單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