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計畫重啟!出國想省錢先掌握獎學金申請攻略

Photo by Tirachard Kumtanom from Pexels

Q:想出國留學卻苦無預算,國外高額的學費讓許多想出國的學生望之卻步,但其實政府與民間都有提供獎學金,鼓勵年輕學子走向國際,但該如何申請獎學金呢?

海外知名頂尖大學學費年年漲,想要一圓留學夢的你,千萬得把握各種獎學金申請機會。對我而言,拿到Chevening英國政府獎學金,不單只有帶來經濟上的幫助,也讓我在申請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而在海外留學期間,與其他同樣拿到Chevening獎學金的學子交流,更是難能可貴的收穫。

獎學金申請流程通常長短不一,如我自己申請的Chevening獎學金,必須過關斬將,經過一連串的書面審核及面試,前後時間長達近一年,每一次等待下一階段名單出爐的過程,總讓人焦躁不安。但也有部分獎學金,從宣布到繳件截止日只有短短兩周,對於非英語母語人士的我們,要在短時間內產出高品質的申請文章,絕不是一項簡單的挑戰。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申請流程過關斬將

也因此,我會建議有意願申請獎學金的學子,能夠盡可能地提前準備。通常留學獎學金所要求的報名文件,除了最基本的簡歷以外,其餘不外乎包含:為什麼你要來申請這個獎學金?你覺得自己的哪些條件能成為優秀的申請人?以及闡述你為何選擇這個學校或科系、未來的職業生涯規畫與願景等。

所以,準留學生們在申請學校的同時,也可以陸續整理個人簡歷,平日利用通勤空檔在腦中構思個人職涯規畫,絕對有機會贏在起跑點,比看到獎學金申請相關規定出爐後才開始準備的人,有更多勝算。

製表/English OK

送件前聆聽多方意見 面試演練不可少

而針對國際知名或歷史悠久的大型獎學金,網路上通常會有不少歷屆申請人或得主的經驗分享文章或影片。這些人的分享,可以提供主辦單位官方訊息以外的實用資訊。如果你老早就確認自己的目標獎學金,別忘了善用搜尋引擎、社群網站,蒐集前人的經驗談。甚至有機會的話,還可以主動出擊,透過人脈認識歷屆得主,汲取第一手資訊,詳細了解申請大小事。

在撰寫獎學金的申請文件時,千萬不要只是自己埋頭苦寫,在送件截止日的前一天上傳了事。切記提早把文件準備好,再多多與身邊不同專業背景的人討論。無論是直接請對方看文章,或是試著用中文轉述給對方聽都可以,關鍵在於透過不同人的意見,激盪出不同想法。

以我個人經驗為例,我的獎學金申請文件從初稿到最後送出去的定稿,前後一共修改了八個版本。在不斷修訂的過程中,除了增進英文寫作技巧,我也重新透過旁人的眼光,認識了自己,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價值,進而藉由申請文件與面試,在評審面前把自己的優勢成功且有自信地展現出來。

相信多數人都和我一樣,在申請獎學金前,未曾有太多全英語面試經驗。在這裡我強烈建議,針對有面試關卡的獎學金,事前務必要請專業人士協助模擬面試。因為面試時間通常只有短短半小時,卻是決定著最終名單的關鍵時刻,因此事前再三練習是絕不可少的。一旦不小心怯場或頻頻吃螺絲釘,很容易就此與獎學金擦身而過。

現實生活中,要找到有時間、能力幫助你模擬面試的人可能不多,這個時候可以善用各種線上英語平台,藉由專業又有相關經驗母語人士的提點,除了可以讓自己在面試當下的英語口說應答更流暢、語氣更加自然外,也可趁機聽聽不同人在內容回答上的建議。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許多關於英語面試技巧的影片,相信都會對於獎學金面試的準備上有所幫助。

為加強青年國際經驗,教育部與民間單位皆有設置留學獎學金,鼓勵國內優秀青年赴國外學習。

文/游婉琪
現職:Freelance Journalist
學歷:英國約克大學應用人權碩士
經歷: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文字記者
獲獎:內政部優質新聞獎、社會光明面新聞獎、英國外交部Chevening獎學金得主
著作:共同出版《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延伸閱讀》全球疫情趨緩留學計畫重啟 學超實用破冰社交技巧!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