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人類學各有專精—社會科學TOP 5全球大學

日前發布2018全球最佳大學綜合排名之外,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的排名也分學科來排名:在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方面,全球前10名的大學中,英國上榜的學校有3名,分別為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倫敦政經學院以及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剩下7所位於美國,分別為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以及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社會科學領域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上榜的大學在社會科學的領域中則各有千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在網站上詳細介紹前五名大學在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特色與成就:例如,牛津大學的研究目標在於影響政策的決策過程,從英國乃至於全世界,特別出色的研究領域是大數據、未來城市等。

哈佛大學在社會科學的研究是跨領域、跨學科的,而且與校外很多博物館和研究中心的關係良好;麻省理工學院的每一位學生都要修習社會科學領域的學分,幫助他們瞭解當今世界面臨的難題,進而運用所學去思考解決的方案。

史丹佛大學人類學系以創新的思考方式出名,堅信人類學的研究不能脫離當代人事物。而普林斯頓大學每年會舉辦2次的模擬聯合國,以及演說辯論聯賽,培養學生建立在社會科學研究中自己的論點。

如果你想要修習的學系屬於社會科學範疇,建議詳細地瞭解每個學校在課程、研究、教學資源上的特色重點,這樣在擬定申請志願名單時才不會失準。

完整文章請見》Best universities for social science degrees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