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你的迷思:人文學科畢業生就業率攀升

哪個科系最不利於就業?根據Forbes富比世和Kiplinger的調查,答案都指向人文科系,例如:人類學、考古學、宗教學、音樂學和歷史學。這類型看衰人文科系畢業出路的報導層出不窮,但是,人文學科的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真的這麼不吃香嗎?根據高等教育內幕Inside Higher Ed報導,美國藝術與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透過美國人口普查資料、其他政府官方資料與蓋洛普全國民調,分析得到的結果發現事實不盡然如此。

這份報告並沒有挑戰理工科系的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可以得到比較高薪水的事實。透過這份報告,我們可以知道的是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就業率其實也在攀升,而且他們在職場上同樣能取得重要職務,並且得到足夠生活的薪資;就業滿意度方面,和STEM學科畢業生一樣滿意他們的工作。

美國藝術科學院華盛頓辦公室總監Robert Townsend希望這項研究可以改變輿論強加在人文學科畢業生”工作難找”的刻板印象。這份研究證實人文學科畢業生的所得薪資的確較低,但是人文學科的畢業生還是找得到工作並賺得到錢來應付生活所需。2015年,人文學科學士的薪資中位數為$52,000美元,比所有學士的薪資中位數$60,000美元低,更遠低於工程學科學士的薪資中位數$82,000美元,但隨著時間過去,不同領域的畢業生薪資差距會逐漸縮小。

姑且不談薪資所得,這份研究發現人文學科畢業生在其他各項數據表現都不錯。人文學科的畢業生和其他領域畢業生在就業滿意度上相去不遠,失業率也不會較高。而6成的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工作職責中含有管理或監督他人的部分,與其他領域不相上下。

蓋洛普的全國調查中有一項是是否對工作深感興趣,人文學科畢業生只比工程學科的畢業生低,而比商學科系或是社科學系的畢業生高。不過,人文學科的畢業生有一項的確是遠不及其他領域的畢業生:所學與工作內容關聯性。2014年只有3成的人人文學科畢業生從事和所學高度相關的工作,同時,也有超過1/3的人文學科畢業生直言他們的工作內容和所學一點關係都沒有,其中以英文系、歷史系和哲學系為最低。商學、教育和自然科學領域的畢業生在所學與工作內容的關聯性遠高於此。

美國人文科學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前任主席William Adams認為這項研究顯示了人文學科畢業生在就業市場的真相,並且可以改善學生所得到的教育品質。而對於未來人文學科的發展,他認為人文學科必須更深入地了解畢業生的職場表現,並強化畢業生的職場優勢:批判性思考與溝通技巧;還要調整人文學科對於職場的視野,找出未來職場所需要的人文學科要素。

完整文章請見》Shocker: Humanities Grads Gainfully Employed and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