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有差喔!特定大學畢業生10年後薪水多2成

選系不選校?還是要選校不選系?這個問題對美國的家長和學生來說也是個大難題。目前的趨勢都傾向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勝於學校盛名,原因是念了不喜歡的科系,又要投注大量時間和金錢,一旦中途遇上挫折,學生很容易因此放棄。

根據路透社報導, New York Federal Reserve公布一項調查,從美國特定大學畢業的學生,經過10年之後,的確可以比同期他校畢業生的薪水高出2成,尤其主修是STEM領域,薪水又會再度加倍。這項調查指出,從美國長春藤盟校、密西根大學安那堡分校和南方衛理公會大學畢業的學生,10年之後領著比同年紀的人拿到高出2成的薪水。即使不用考慮10年這麼遠的時間成本,其實這幾間學校的畢業生,6年後就拿到比同年紀的學生多出11%的薪資。

執行這項研究的學者提出結論,如果將來想要拿到高薪,其中一種方程式是選擇就讀長春藤盟校、密西根大學安那堡分校和南方衛理公會大學這類型具有學術聲望的學校,或是選擇STEM學科。如果沒有進到這幾間學校,也要避免選擇以營利為目的的大學,因為從營利大學(for-profit college)畢業的學生,平均薪資比就讀非營利大學畢業的學生少了18%。
國際學生在選擇美國的學校時,記得要先調查清楚學校是否為營利性質的大學,免得畢業後之後發現工作和薪水都不如預期。

完整文章請見》Graduates of selective U.S. colleges earn 20 percent more after a decade: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