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巡禮》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理工學院

Image by Foundry Co from Pixabay

學費:$49,908 (2017-18)
學生人數:2,240
校址:美國加州帕薩迪納

校區:市郊
校園面積:124英畝
學校網站
Youtube網頁
台灣同學會FB社團

加州理工學院簡稱為Caltech,位於南加州,是一所成立於1891年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採用學季制,大學部和研究所共提供26種系所。加州理工學院走精英路線,相較其他大學動輒兩三萬名學生,加州理工學院的學生只有兩千多名,而且大學部學生不到一千人,研究生人數比大學部學生來得多,Caltech有95%的大學部學生在大學階段即參與學術研究,師生人數比為3:1。目前加州理工學院的校友和教授共拿了38座諾貝爾獎,112位教授為美國國家學院院士。

Caltech在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最佳綜合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十,是世界級的頂尖大學之一。加州理工學院在工程、生物、化學、電腦科學、物理、地球科學和數學領域非常優秀。著名的美國太空總署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也由加州理工學院管理合作。在好萊塢電影中如果看見了JPL實驗室,通常Caltech的名字也會跟著出現。

美國的大學往往都有「假想敵」的學校,像是UCLA對上USC,德州大學對上德州農工大學,這些學校通常都不會距離彼此太遠,兩校保持良性競爭。而加州理工學院的假想敵學校在美國的另一端海岸線-東岸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兩所世界頂尖的大學在互為假想敵時,彼此惡作劇的程度也非一般學校可以想像。這些惡作劇被認為是兩校學生在繁忙學業下的舒壓方式之一,不過,兩校學生對於彼此的惡作劇自有一套規範,必須要有創意,也不會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每當出新招的時候,也會成為大學生之間的討論話題之一。

參考資料來源》1.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3.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