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留學:10間學費最經濟的歐洲大學

最近民生用品漲聲不斷,各國的學費也幾乎年年喊漲,想到歐洲留學的你該如何選擇經濟實惠的學校呢?英國支付供應商FairFX針對英國脫歐對於歐洲整體學校學費的影響做了調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從中整理出留學歐洲最經濟的10所大學,排行榜指標從學費和生活費及匯率作整體分析。

由國家來看,上榜的學校集中在德國及義大利,第一、二名皆是免學費的義大利大學,比薩高等師範學校〈Scuola Normale Superiore di Pisa〉及比薩聖安娜大學〈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這兩所大學除了學費全免,也包辦了學生的生活費,其中比薩高等師範學校是比薩大學系統的一部分,招生資格嚴謹,被視為義大利最好的高等學府之一,諾貝爾獎得主和名人輩出。

而比薩聖安娜大學學校規模雖小,在科學研究的表現卻極為傑出,該校以政治、法律、經濟、工程等科系聞名,上述這兩所學校加上義大利國際高等研究學院〈International School for Advanced Studies〉是在義大利齊名的3所菁英大學和高級指導性學術研究中心。

第三至十名則都是知名的德國大學,像是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海德堡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等,學費由274歐元到650歐元不等,但須另外加上生活費,其中曼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和佛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針對非歐盟的學生還會收取額外的費用。

榜上的大學儘管學費經濟,但不代表學術品質不佳,它們都是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排行中表現亮眼的學校,想要精打細算的你不妨參考、研究一番。

完整全文請見》The 10 cheapest universities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