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BTS指定售票系統 他是幕後功臣

應AWS之邀,邱光宗(左)至北京講解網站架構及運行方式。(照片提供/邱光宗)

在2014年底,張惠妹「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一連十場在台北小巨蛋的門票開賣,創下12分鐘內完成12萬張票的銷售紀錄,史無前例的速度令人驚呼,紛紛好奇背後的售票系統究竟為何方神聖?答案揭曉,創立一年的「tixCraft拓元售票系統」一炮而紅,而背後的靈魂人物就是拓元創辦人暨執行長邱光宗。

預作準備 永遠比別人快一步

原本就讀應用化學系,在大學期間卻發現自己鍾情於當時正要崛起的網際網路,因此自學寫程式,畢業後還創業成立網路公司,自此一頭栽進網路世界,一做就是20年。創業之初,邱光宗與團隊六個人窩在不到十坪大的空間成立拓連。

先是經營兄弟象官方網站,接著負責販售兄弟象球賽門票,讓他首次窺見售票商機。為了擴大售票業務,他又成立元氣,不僅拿下中華職棒六支球隊與中華隊的售票權,也與ibon端點合作賣票,除了高雄世運、各大電影節,也販售演唱會門票。

售票業務拓展看似順遂,邱光宗卻望見智慧型手機與雲端售票的趨勢,他笑著說,既然可能會被對手幹掉,不如先把自己幹掉。於是,他果決地砍掉重來,於2013年底成立拓元,採用AWS(Amazon Web Services)架構,以雲端售票系統搶攻市場。

一年後,拓元就以張惠妹烏托邦演唱會的售票紀錄打響知名度,在2015年底前以黑馬之姿橫掃台灣市場上的大型售票業務。漸漸地,拓元成為國內外大型演唱會售票系統的首選,除了負責五月天、周杰倫等動輒20幾萬張票的銷售,也成為許多國際知名樂團來台指定的售票系統,如BIGBANG、BTS等韓國偶像團體。

攤開如此亮眼的成績單,邱光宗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不會因為節目的大小而影響資源的投入程度,而是很認真地把所有該處理好的事情做到好。」此外,長時間與演唱會主辦單位建立信賴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而當售票過程發生狀況,他們也一定會站在主辦單位、歌迷的角度去解決問題。

邱光宗總是站在主辦單位、歌迷的角度去解決問題,建立起可信賴的售票機制。(照片提供/邱光宗)

歷經幾場大型售票,拓元在台灣已站穩腳步,邱光宗開始找尋另一個出口,希望走出去、讓拓元售票系統在海外立足。2017年起,他逐一走訪亞洲各國售票系統尋求合作,不僅取得日本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富士搖滾音樂祭)、SUMMER SONIC售票機會,更吸引美國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旗下售票系統Ticketmaster上門洽談收購。最終兩方於2020年初正式宣布合作,邱光宗繼續負責台灣拓元,同時擔任Ticketmaster台灣執行長。

「找到興趣後,一定要認真嘗試,要認真到任何人跟你講風涼話時,都有把握證明他們是錯的。」

從本土到外商 英文成為必備工具

一夕間成為外商公司,邱光宗認為最大的改變就是突然開始大量使用英文。其實,自從2017年開始主動出擊到亞洲各國尋求合作機會,他就意識到英語的必要性,不僅自己開始頻繁地用英語跟外國人溝通,他還特別找來小孩的英語老師,每周一次到公司與同事一對一交談,藉此讓同事也開始習慣說英文。

細數這幾年接觸英語的歷程,從2015年與義大利人合作演唱會票卡、2017年積極出走亞洲尋求合作,到2018年受邀至北京以全英文介紹拓元AWS系統架構,英文溝通對他而言看似沒有太大問題, 但回想當年第一次接到外國人來電的情景,他還是笑著說「心臟好像要從喉嚨跳出來了。」

隨後,他很快地調整心態,雖然大家都講英語,但是不同國家的人本來就會有不同腔調,「我不能有自己的腔調嗎?」、「語言是拿來溝通的,不是拿來愛現的。」他解釋,聽不懂就問,聽三遍總聽得懂了吧,來回溝通幾次,大概都可以知道彼此的意思。目前,他與集團同事的會議皆以全英語進行,而英文書信能力也從溝通中學習,學著使用外國人的習慣用語。

努力工作 以維持理想生活樣貌

如今,邱光宗身兼拓元、Ticketmaster台灣執行長,猜想他肯定背負著很大的壓力?沒想到他一派輕鬆地說,「我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情,為什麼會有壓力?」即使在外人眼裡是困難,對他來說那叫遇到「問題」。他自嘲說,很多人看到我們被全世界最大的主辦單位兼售票系統併購,好像很厲害,可是沒看到「有幾年我的提款卡提不出錢來。」這也許就是一般人所謂的挫折,但對他來說,就是遇到問題,而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以維持他口中所謂的理想生活模式。

他的理想生活是指在工作之餘,固定每周二下午到桃園龍潭棒球場打一場棒球,而且這個運動習慣已經維持18年,從不間斷。他笑著說,這就是自己一路上都在創業的原因,為了維持每個星期二可以打棒球。即使後來跟美國公司談併購,所有條件都好說,唯獨周二下午打棒球這件事情絕不妥協。當然,為了達成這個理想生活的目標,他坦言自己必須把工作做好,才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讓人生過得好玩一點。

邱光宗堅持在工作之餘保持運動習慣,平時盡全力做好工作,才能固定每周二到桃園龍潭球場打棒球。(照片提供/邱光宗)

念書是本分 更要走出外頭看世界

由於家裡一雙兒女正值國中求學階段,因此談起教育,邱光宗也有一套看法。他感嘆地說,我們的教育體系是一根管子,學生彷彿只能從那裡面學習,這樣太侷限;如果可以,應該要走出來看看世界,當你看得不夠多,就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我在家都告訴小孩,你的成績不是重點,但念書是學生的本分,你必須要認真念書。」只要小孩認真念書了,考得好或不好他都可以接受,他更在意的是小孩有沒有多接觸課本以外的東西,看小說、YouTube都好,對他來說,那都是摸索自己、養成價值判斷的重要經歷。

走過20多年的創業路,邱光宗建議所有學子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是在想要做什麼事情以前,要先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他說,世界很大,不要只看學校要你看的東西,要跳脫框架、看看世界長什麼模樣。他也提醒,「找到興趣之後,一定要認真嘗試,至少要認真到任何人跟你講風涼話時,你都有把握證明他們是錯的。」

體認到英語的重要性,邱光宗(後排中)特別請英語老師每周到公司訓練員工英語力,更帶同事至國外員工旅遊。(照片提供/邱光宗)

About 邱光宗
出生:1972年
現職:拓元股份有限公司暨Ticketmaster台灣執行長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學士
經歷:拓元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元氣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拓連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BTS RM秀英語力 全球超人氣韓國男團隊長也考多益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