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主播林煒珽 傳達運動賽事的精彩

林煒珽以播報風格生動活潑著稱,還有「生命主播」的稱號。(照片提供/林煒珽)

美國職棒日籍球星大谷翔平大棒一揮,球飛過全壘打牆,「Sayonara, see you later.」主播林煒珽興奮喊出他的招牌口號,電視機前的觀眾情緒也跟著沸騰起來。無論是美國職棒MLB、職籃NBA,還是世界杯足球賽,擔任體育記者、主播及球評超過20年的林煒珽,一開口就能讓許多體育迷認出他的聲音。

能得到第一手賽事消息,親自訪問大家崇拜的運動明星,體育主播是很多人羨慕的職業。林煒珽曾任職於多家電視台與體育專業頻道,目前仍持續轉播國內外棒球、籃球等多項賽事。

播報世界杯足球賽 達陣體育主播的夢想

播報「世界杯足球賽」的冠軍賽,可說是林煒珽擔任體育主播生涯的顛峰,也讓球迷、觀眾開始認識他。他回想,當時公司指派他播報世足賽時,內心充滿緊張及不安。留美的他只知道英文也稱「football」的美式足球,連足球基本規則都不太懂。

「可是機會來了,絕對不能放棄。」於是他開始研究這項他幾乎不懂,甚至是陌生的運動。完成播報任務之後,雖然評論有褒有貶,但播報風格及專業態度,也讓他被主管及觀眾肯定,繼續接下多屆的世足賽播報工作。

也因為2002年轉播世足賽日韓之戰時,以「守門員用生命在護球啊!」形容兩隊守門員救球的拚勁,這個激動又感慨下脫口而出的「金句」,也成了他的標記,從此有了「生命主播」的稱號。

成為可以親自參與世界上重要體育賽事的體育主播及球評,對林煒珽來說其實是偶然。大學畢業後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讀大眾傳播碩士,目標是取得博士學位後教書,走學術研究路線。但後來發現自己缺乏教育者「耐心溝通」的特質,因此拿到碩士學位後先在當地電台工作,才在學長的引薦之下,決定回到台灣,到電視台擔任體育記者。

「付出全力、充分準備。問心無愧就不用在意網路上的惡意攻擊。」
林煒珽(右)認為,成功精彩的賽事轉播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圖為林煒珽與球評潘忠韋在球場播報包廂合影。(照片提供/林煒珽)

英文好 獲得訪問大咖球星的機會

體育記者必須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因為不只是採訪,還有很多外電要翻譯,必須身兼記者和編譯兩個角色。此外,不論是現場實況轉播或是錄影轉播,都要能聽懂國外主播快速又專業的播報內容,如果沒有足夠的英語聽、讀能力就無法勝任。

林煒珽認為在播報國際賽事時,英文及中文能力都很重要。他分享,無論播報NBA、MLB或其他運動賽事,幾乎都會聽到英語主播的轉播內容,一定要能聽懂他們在說什麼。

「雖然賽前會做足功課,但現場英語主播會提供很多重要的資訊,要能馬上聽懂並反應過來,如果遇到沒準備過的資料,就可以拿來補強運用,這時英語聽力以及中文組織能力就很重要。」林煒珽也慶幸自己的英聽能力還不錯,擁有一些優勢。

除了臨場反應,賽前還要收集球員經歷、表現數據、歷史紀綠,這些幾乎全是英文資料,更要「看懂」在寫什麼,這是指同一個單字對每個球種可能有不同的意義。林煒珽舉例,像pitch在棒球項目代表「投球」,所以投手叫做pitcher;但在足球中,指的是「球場」。同樣的字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若直接翻譯,就會造成不專業的錯誤。

說到英文能力的養成,林煒珽難掩得意地說,從國中開始,英文就是他的強項,常考全班第一,但其它科目都不怎麼樣。這可能跟他從小喜歡聽英文歌、看英文電影有關。由於英文是休閒娛樂時常接觸的語言,因此要使用時就會想到類似的歌詞或台詞,腦海中自然會浮現遣詞用句,比死背的效果更好。「學英文沒什麼訣竅,不要將學習英文變成功課,讓它自然而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良好的英語能力除了讓林煒珽獲得轉播世界級運動比賽的機會,採訪外國球員的工作也幾乎都是交由他負責。他採訪過NBA球星Grant Hill、Jason Williams、MLB日籍好手野茂英雄等大咖明星球員。訪問球星只有一次機會,時間不會太長,事前一定要充分準備。林煒珽說:「見到巨星心中難免激動,但要把工作和個人興趣分開,不能變成小粉絲。我通常都在大家一定會問的題目之外,設計出可以挖出小故事的訪問題目。」

林煒珽的英文優勢,讓他獲得轉播國際重要賽事及訪問球星的機會。(照片提供/林煒珽)

有志進入運動產業 先培養熱情與團隊合作

體育主播台前的專業和光鮮亮麗,背後是許多人合作完成的結果。目前林煒珽身兼主播及球評,他認為,「主播和球評必須要知道如何互相合作控制場面,才能將精彩賽事呈現出來。兩人都必須有團隊合作精神,互相拉抬對方。」

林煒珽認為自己很幸運,現在的職業就是熱愛的運動相關工作。從國中開始,他就對籃球很有興趣,當時知道NBA的人不多,在資訊還不發達的八○年代,沒有網路,也沒有衛星實況轉播,只能看台視的錄影轉播,或是翻譯好的資訊,他能做的就是打好籃球知識的底子,至少要知道球員的英文名字以及籃球術語的英文。於是他開始找相關的書籍,甚至還發現私人自費印製的專業雜誌。NBA是他對運動喜好的啟蒙,直到現在熱情未減。

喜歡體育賽事的年輕人很多,若想進入運動產業,無論是做主播或記者,林煒珽建議,首先要培養優秀的英語能力,可以練習聽原文賽事轉播,留意主播的播報方式,從中模擬播報比賽時的聲調、節奏及情感,也可以學到運動領域裡的用詞。

再來是從自己喜愛的運動開始,因為有熱情而會想要了解更多,化為學習的動力,既有趣又能持續下去。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培養團隊合作的觀念及胸襟。「要學習當個好的teamplayer,明星播報員或記者的背後都有團隊和推手,不是只靠自己,要有團隊的共同努力,才能達成目標。」

About 林煒珽
出生:1969年
現職:自由主播及球評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傳碩士
經歷:年代電視台、中天新聞台、ESPN、Fox體育記者及主播

文/張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