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台灣最大募資線上課程平台 Hahow「校長」突破框架 讓學習無所不在

身為Hahow創辦人之一的江前緯,也被稱為是50多萬名學生的「校長」。(照片提供/Hahow)

有哪間學校能與600位老師共同開設超過700門課程,24小時都可以上課,並坐擁50萬名學生?Hahow好學校線上課程平台成功做到了。

取自「學校」的台語諧音,Hahow不僅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師資更囊括前副總統陳建仁、YouTuber阿滴、以及過去只在台積電、鴻海、Google做內訓的王牌講師王永福等知名人物。很難想像擁有如此龐大規模及亮眼成績的線上學校,「校長」竟是四位七年級生。

Hahow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江前緯表示,受制於社會框架、傳統期待的束縛,在大學前,很少有機會可以找尋自己喜愛的事物或興趣。然而在上了大學、準備多元探索時,才意識到跨領域學習的門檻過高、尋找資源不易,可能學校根本沒這門課、或是有雙主修擋課的標準,然而補習又是一筆額外的開銷;學習受到了時間、空間、經費上的種種限制。

用「非主流」專業 發展無限潛力

這不僅是江前緯自己,也是許多台灣小孩的學習歷程。在這些經歷的醞釀下,江前緯與三位伙伴嘗試創建可以認識不同領域專才的才藝交換平台Skillhopping,成為技能交換者之間的中介橋梁,並運用簡單的表單、運算程式先測試大眾需求。

江前緯(左一)與三位伙伴藉由全球首創的「群募開課」機制,創造多元跨領域的課程平台,打破教與學的框架。(照片提供/Hahow)

沒想到一夜之間,就有高達上百位的申請者,這也讓他們更加確信這個想法的價值,經過長時間的驗證和嘗試後,決定以此為業。在參考使用者給予的建議,將教學內容拍成影片,經調整與研究後,他們決定將學習的選擇權交還給市場,透過募資機制決定課程上線與否。Hahow就此誕生。

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的江前緯,是四位共同創辦人中唯一的「文組人」。對於現在社會普遍認為大學就讀人文社會科系,對未來就業較無直接性幫助的論點,他也有不同看法。江前緯認為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性,近年來漸漸被大眾發掘。大眾對於人文社會學科的誤解,往往停留在對於未來工作不實用,難以將所學實踐於未來的職涯發展上。他認為,人文社科其實是門相當重要的綜合性學科,不僅可以訓練批判思考,對於人與人、人與社會,甚至人與國家之間都有很深刻的見解。

身處於不斷變動的世代,了解事情的核心意義,與掌握特定技能同等重要,知道為何而做、發揮正向影響力,正是江前緯認為社會學系帶給他最大的影響。「我並不認為讀什麼科系,就必須從事什麼行業,或是成為什麼樣的人,而被迫終生帶著這樣既定的社會標籤。」

江前緯將自己對學習的看法,貫徹於Hahow傳遞的重要精神。他表示,Hahow的平台上有許多優秀的老師,發揮自身精湛的非主流才藝,像是扯鈴、折汽球或刺繡。因此他建議位處各個社會階段的人都要找到畢生志業,撕下這個社會為他貼上的標籤,勇敢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找尋自己喜歡的志向不容易,但只要勇敢嘗試,會漸漸在認識自己的途中,找到合適的方向。」

跳脫舒適圈 勇於不一樣

針對108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的特性,江前緯也認為這表示教育邁向了好的方向,「我認為多方嘗試是相當重要的,透過實際親身體驗,你才能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他建議學生要善用這世代多元的資源,跳脫舒適圈,勇於嘗試不同的領域。透過橫向探索,先挖掘出自己有興趣的範圍,再鎖定垂直領域精深所愛的專長。

江前緯認為,隨著科技知識的發展,任何人都可以定義自己成為想要的模樣,甚至是想從事的工作,「為自己找尋喜歡的志向並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勇敢嘗試,會漸漸在認識自己的途中,找到合適的方向。」江前緯鼓勵學子要多多嘗試各種事物、勇敢be different。

江前緯(右一)與其他創辦人相互討論如何優化平台。(照片提供/Hahow)

讓英文學習 成為打開世界大門的入場券

談起近期印象深刻的課程,江前緯舉出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Hahow的驅動知識生態系論壇演講,內容提到面對現代全球化時代,未來的人才除了須擁有物理的「實體移動力」思維,「心理移動力」也很重要,就像遠端時代透過線上交流了解其他國家的人如何思考、如何做事就是種心理的移動,而資訊力、語言能力便是心理移動力可以達成的基礎。

江前緯舉例,遇到一個問題時,在Google用中文搜尋,可能會有100個答案,但是如果有能力用英文搜尋,則會有1000個解答,而且可能是更好更完整的答案。他肯定地說,「那個心理移動力的關鍵,對我來說,就是英文能力。」

從小喜歡看國外影集,為了理解角色間的對話,江前緯對英文產生更強的學習動機,「我覺得動機最為重要,每個人在學習英文之前,都應該找到自己想學習的最大原因」。江前緯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小時候愛看國外電影的興趣,進而轉移為想到國外讀書,最後是希望可以在旅行中更暢行無阻,一路上動機也會隨心境改變。「所以英語對我來說,真的是打開世界另一扇門的入場券。」

因為擁有英語力,現在的江前緯,不僅仍和大學時期到瑞士當交換學生認識的朋友持續保持聯絡。未來希望可以實現最初的願景使命,創造更不受限的學習環境,將Hahow在台灣成功的故事,帶到海外市場,讓Hahow能在更多地方開展,豐富更多人的學習與生活。

About 江前緯
出生:1988年
現職:Hahow好學校共同創辦人
學歷: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學士
經歷:創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英語程度:TOEFL iBT 110分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五月天、BTS指定售票系統 他是幕後功臣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