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秘書長馮勝賢勤練英語 將台灣職棒推向國際

運動明星風光退役,在粉絲心中留下美好回憶,但走出掌聲之後,該如何面對現實的人生?前兄弟象主力球員馮勝賢,職業生涯中曾獲中華職棒新人王、金手套獎,也為亞錦賽對日本之戰的失誤痛哭、承受球迷責難,經歷過波瀾起伏走下職棒舞台,目前擔任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他選擇用學習來充實自己。今(2019)年博士畢業,他是職棒球員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一人,接下來還打算加強英文能力,好讓自己在國際體壇交流場合能夠溝通無礙。

退役後擔任中華職棒秘書長,馮勝賢親力親為推動台灣職棒與國際流。(攝影/賴亭宇)

2007年退役後,已經擁有碩士學位的馮勝賢決定繼續攻讀博士,「小時候都在練球,沒能好好上課,覺得念書改變了我思考的方式,發現自己還能繼續成長是很棒的事。」馮勝賢說,打棒球的人很多,真正成功的人卻很少,因此也希望透過自己積極向學的例子,鼓勵後輩課業和運動均衡發展,「棒球不是人生的全部,放下棒球以後不是結束,是真正的學習。」

曾是沒自信的孩子 苦練守備奪職棒新人王

運動選手在求學階段總是以術科為重,因學力基礎較弱,馮勝賢足足考了五次,才考上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競技教練組博士班,前後共花十年終於拿到博士學位,卻不以為苦,「我打棒球也是靠苦練。

今年8月,馮勝賢與前旅美投手王建民同赴美國,在少棒聖地威廉波特開球,重回31年前隨台中太平國小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的場景。他回憶,「那時都坐冷板凳,老是負責撿球,對自己很沒自信。」」

其實,能打球,對年幼的馮勝賢來說已是奇蹟。出生時是早產兒,他一直到五歲才有辦法用自己的雙腳走路,在單親、隔代教養家庭成長,母親以美髮為業,經濟壓力大,他開始打球的動機非常單純,「這樣才能跟媽媽一起住。」

小時候,馮勝賢的身材嬌小,又付不起隊費,起初曾遭到隊友霸凌,經過一番苦練加上身材抽高,到中學時期表現才越來越好。「我是內野手,看到球就要
撲過去,就要求自己每天練完球衣一定要是黑的。」態度積極,球技也隨之增長,終於逐漸受到棒壇矚目,一路當上國手到為兄弟象效力。

苦練接球,馮勝賢從中學時期狂坐冷板凳,到獲選棒球國手,並為兄弟象效力。(照片提供/中華職棒)

早年的磨難與挫折,讓馮勝賢不管做什麼都不輕易放棄,拿出苦練接球的精神攻讀博士。有段時間他邊念書、邊擔任義大犀牛隊教練,經常要來回林口和高雄,往往一天有一半的時間都在交通上,「通常都是凌晨兩點去搭阿羅哈,衝到學校趕早八的課,上完課再搭高鐵回球場,每天都這麼拚命啊!」後期已卸下教練職責,又受邀出任中華職棒秘書長,在公務、課業兩頭燒的情況下,他以驚人的毅力完成學業。

致力研究早產兒復健 大量閱讀英文文獻

馮勝賢說,自己剛開始上課其實常常聽不懂,只能每堂課都錄音、拍照起來,再請教同學或朋友,「以前當學長、教練,什麼都是我說了算,念書後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不怕挑戰的他,未靠體育專長加分考進博士班,和一般生一同學習,論文題目也沒選擇熟悉的棒球,而是針對早產兒治療進行研究。

馮勝賢運用自己的教練專長設計阻力訓練,與實驗團隊合作,測試早產兒經過運動後,認知能力能否提升,「結果證明運動對專注力、學習力的改善真的有幫助。」

做研究除了必須讀懂大量英文文獻,且為取得畢業資格,馮勝賢還去韓國參加學術研討會,以全英語發表論文,讓他吃足了苦頭。「學術英文和口語溝通差很多,我幾乎是用死背的方式才通過考驗,壓力比打球還大呢!」前後花了超過三個月時間準備論文發表,還特地聘請外籍家教密集惡補,也難怪他說:「拿到博士的那一刻,心情比贏得總冠軍還雀躍。」

雖然如此,馮勝賢並不畏懼和外國人用英語聊天。他笑說,教授曾派他帶國外認知功能學者去看球賽,大家都很驚訝他竟然跟對方聊得不錯,「其實就是先開口,不要怕出錯,只要能讓外國人聽得懂,你的溝通目的就達成了。」而今雖然工作繁忙,他仍維持每天至少聽10分鐘英語電台的習慣,「英文就跟棒球一樣,都需要長期練習。」

馮勝賢(中)邀曾助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佛州棒球農場創辦人及教練來台,為台灣棒球選手舉辦訓練營。(照片提供/中華職棒)

推動國際交流 肩負起台灣棒壇的外交大使

「先做了再說」這樣的精神,處處體現在馮勝賢一路走來的過程中,「像我也是第一次當秘書長,沒有相關經驗,但不去做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事實上,馮勝賢在擔任教練時期,就不時得和外籍教練或球員溝通,成為中職秘書長後,更經常需要和國外體育組織進行參訪、交流,「只要出國、跟外國人有接觸,就會特別有動力想要加強英文能力。」

包括美國大聯盟(MLB)、澳洲棒球聯盟(ABL),以及位在瑞士的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等,都有馮勝賢拜會的足跡。去年他還走訪了美國芝加哥、舊金山、波特蘭、水牛城等十多個城市,與旅美球員交流,觀察美國棒球的社區發展與最新訓練趨勢等。

這些行程雖然都會帶翻譯一起去,「但我還是希望能大致聽懂外國人在說什麼,甚至和他們交談。」看到國外的優點,馮勝賢也積極引進台灣,例如2017、2018年便力邀曾助王建民重返大聯盟、有「魔法學校」之稱的佛州棒球農場(FBR)來台舉辦投手訓練營;王建民更現身親自指導球員,為中華職棒選手帶來不同的訓練方法。

針對中華職棒主辦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賽事,馮勝賢也透過WBSC協助,爭取更多有實力的日、韓、歐、美隊伍參賽,與台灣球員相互切磋,融合各國不同球風,讓比賽更有張力,獲體育署優質國際賽事肯定。

「不要害怕失敗」這句老掉牙的格言,說得比做得容易,但馮勝賢真的身體力行辦到了,不斷從失敗中站起來,他認為「失敗反而要開心,因為這代表你快要接近成功了。」

目前,馮勝賢舉辦的「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正於台灣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出,行程滿檔的他,未來對推廣台灣棒球文化還有很多計畫。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人生故事激勵年輕學子,「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等你準備好,機會可能早就不見了!」

球場、學校兩頭奔波,前兄弟象球員馮勝賢靠毅力兼顧職棒事業與博士學業。(照片提供/馮勝賢)

About 馮勝賢
出生:1975年
現職: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中華民國競技飛鏢協會會長、教育部體育署棒球扎根計畫訪視委員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碩士
經歷: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球員、兄弟象隊教練、義大犀牛隊教練
獲獎:中華職棒新人王、中華職棒金手套獎、中華職棒百盜球員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擁英語優勢 健身教練還能兼當口譯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