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滿雙語標示就代表國際化?這所學校用科技接軌國際

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後排藍衣)認為,沒有快樂的老師就沒有快樂的學生,若孩子喜歡上學,學習動機會更強烈。(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新專欄介紹
雙語教育來了,你準備好了嗎?全國各個學校都努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雙語特色,English OK也推出全新專欄,專訪國中、高中校長,從校園領導者的角度,看中等教育如何綻放能量,開創中學生的學習新風貌。

有一所學校廁所全採用免治馬桶,還有攀岩場、撞球場⋯台中惠文高中不僅有國際五星級飯店般的校園,學生還有完備的出國升學機制,如何營造國際化的校園,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分享他推動雙語教育的創見。

Q:請問校長的治校理念是什麼,期望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校園環境?

A:我在教育界服務43年,沿路走過來,都認為學校應該是一個讓孩子喜歡的場所,當他們喜歡這個學校,所有可能才會發生。不管在哪個學校服務,我都希望先讓孩子從喜歡學校開始。高中三年,學校怎麼帶給學生更多值得回憶的東西,扎根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過程,有好的設備與環境,他們才會更喜歡這裡,學習也會更有熱忱。

Q:您認為有國際視野的高中校園具備哪些指標?

A:一個國際化的學校,除了學校師生談的內容、語言能力,更重要是,學校的行政措施、發展方向、課程內容都可以成為國際化的指標性。我曾經和學生聊天,他們困擾的是「要去澳洲還是英國?」學生們在討論的不是錢,而是要去哪裡,這代表他的視野已經放眼國際了。

很多人常提到,具備國際化建設或貼滿雙語標示就代表國際化,但其實一所學校真的走向雙語,反而更不需要英語標示,就像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日常對話,母語中自然夾雜英語了,我也希望有朝一日,校園內的對話都能自然夾雜中英語。

我經常對學生說,「能用、會用、敢用,才有用」,當學生能講英語,他就有學習動機。因為會講,他覺得學習英語有用,也會覺得學得不夠,如此一來才會去主動學習,學生在國際場合上也會因此變得越來越敢開口說英語。

不僅學生 老師也要數位學習

Q:惠文高中怎麼打造國際化環境,學生的國際教育日常是什麼模樣?

A:推行國際教育是軟硬體並進的,惠文高中擁有許多發展國際化的優勢,在師資方面,很多老師從外國留學回來,比較不會排斥推行雙語和國際化,學生則是因為社經條件較好,平均英語能力比其他學校來得出色,像是今年高三學生學測成績全部都達到均標以上。

教學媒介上,我們也開設TOEIC、TOEFL課後班,也有日語、德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第二外語選修課,學生可以同時在校內上課並考取語言檢定。

當初為了國際教育,每間教室也都設有網路攝影機,希望藉著科技的協助打破時空限制,和各國點對點連線,直接進行文化交流及異國文化理解,沒想到誤打誤撞超前部署,疫情帶來的影響讓遠端線上互動更普及,學生在教室也能和全世界交朋友,分享彼此的文化與生活。

Q:提到雙語教育,大家最害怕師資不足,校長如何帶領學校老師一起加入雙語教學的行列?

A:雙語課程的推動上,我也希望能抹除老師的心理障礙,所以我們開始創建一個線上Library,拍攝雙語課程教學影片,讓不同英語程度的老師有機會選擇不同類型與難度的影片。

為了幫助更多老師融入雙語環境,體育攀岩課程以雙語教學拍成影片放在線上Library,提供其他老師學習觀摩使用。(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老師的數位學習也是有必要的,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線上模擬訓練,例如透過VR、AR、RPG等方式模擬課堂,或是辨識發音是否標準,幫助老師自在無壓力地增強英語能力。當只有一兩個老師在推動時,可能成效很差,但我相信鐘擺效應會發揮作用,讓越來越多老師加入。

推雙語 先量變再質變

Q:請問惠文高中有哪些課程特色,幫助學生在國際舞台上受到矚目?

A:學生上了這麼多的語言課程,更需要應用語言的舞台,惠文高中擔任模擬聯合國主辦學校已有14屆,成為主辦學校才能擔任主要國家,在會議上發言,主導整個議程進行。幾年前我們找了兩個加拿大教師帶夏令營,第一天老師讓學生做簡報,學生口頭演說時非常流利,第二天老師找了一個主題請學生做主題式的討論與批判思考,結果台下一片寂靜,我們突然發現,孩子可以發表,但是沒辦法去批判,對突如其來的主題來不及反應,這也是平常沒被訓練過的。

從那之後,校內課程或競賽都加入主題式批判,而這也對學生面試外國學校時很有幫助。尤其國外大學教授面試時,會特別針對學生不熟悉的領域持續發問,他們要考驗的就是孩子面對未知的態度,是放棄、還是盡其所知解決問題,以及答覆的嚴謹度與邏輯性。

Q:學習場域不限海內外,對於想要出國念書的學生,惠文高中提供哪些國際交流資源呢?

A:惠文高中目前已經和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法國、德國、澳洲多所大學媒合,並且都提供獎學金,幫助學生家庭減少負擔,我們也特別修訂畢業規範,讓出國的學生縮短修業年限。以雙聯學位來說,學生在高二修完必修學分,高三就能到國外高中就讀,並在同年度申請該國大學。

這些國家願意和我們合作,原因在惠文擁有國際化的環境、每年提供的學生人數也穩定,且素質優良;此外,自從獲得德國外交部「PASCH夥伴學校」認證後,簽約合作的學校更多了。很多人問要怎麼找國際學校,我認為要「先量變才質變」,有越多參與的學校,別人也會把你當真。

About 王沛清
現職:台中惠文高中校長
學歷: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校長、教育部升學審議委員會委員、高中體育總會常務委員會理事
獲獎:105年教育部全國高中校長組師鐸獎、94年教育部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84年教育部全國中等學校教師師鐸獎

About 惠文高中
成立時間:2000年
學生人數:2220人
課程願景:培養品格、思考、領導、國際行動等能力
國際教育策略:成立國際教育實驗班、鼓勵學生考TOEFL測驗、修讀第二外語課程
國際認證:英國文化協會國際學校金質獎、德國外交部PASCH夥伴學校全球認證

整理/楊旻蓁

延伸閱讀》大安高工英語簡報 專業術語不卡關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