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會勇於嘗試 17歲少女登日本NHK

板橋高級中學的花湧惠用一口流利英語分享台灣防疫生活,讓人印象深刻。(攝影/AK photo studio)

兩年前(2020),日本NHK發起、台灣公視合製的特別節目「當我們同在疫起:全球青年大聲說」,來自八個國家16位青少年自拍影片,跨越時間、空間交流疫情話題。台灣有兩位高中生代表,其中一位是板橋高級中學的花湧惠,她用一口流利英語分享台灣防疫生活,讓人印象深刻。

傳播+語言 從小養成雙專長才

才17歲但已經進入傳播圈八年的花湧惠,小學升四年級時,偶然看到大愛電視台在徵兒童節目「呼叫妙博士」助理,因為好奇攝影棚在哪裡而主動請母親幫她報名。徵選過程中因緣際會被推薦到另一個節目「小主播看天下」,幸運地兩個節目都通過,也開啟了她與傳媒領域的不解之緣。

因為參與這兩個節目接觸到許多環境保育的議題,2016年花湧惠向「小主播看天下」提議做寄居蟹背著垃圾殼的主題,作品「還給寄居蟹一個家」入圍德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才小學六年級花湧惠就和製作團隊飛到德國,一同參展。但當時她才剛接觸英文兩三年,都要靠同行大姐姐翻譯或是查電子辭典,這次經驗讓她體認到英文真的是很重要的工具,也成為她日後學好英文的動力。

2018年,花湧惠再次飛往德國,這次她是擔任慕尼黑兒少影展亞洲區評審代表及台灣之夜主持人。也是在這次的「出差」她結識公視的工作人員,進而在2020年受公視推薦參加了NHK的節目。

到德國參加影展接觸世界各國的人,讓花湧惠(左一)體認到英文的重要。(照片提供/花湧惠)

回想NHK導演與她聯繫時,花湧惠既開心又憂心,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個機會,卻又疑惑有比自己更厲害的人,為什麼不是他們獲選。但在與其他國家青少年交流的過程中,她也有所體會,「大人們選我,可能是看見我自己沒發現的潛力,既然機會都到我身上了,就好好把握吧!」

花了快兩個月時間拍影片,花湧惠大多數影片都是英語,「其實影片也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拍」,但她認為翻譯無法精確傳達自己的意思,既然自己有這個能力,就多練習、多查資料,以英語拍攝。

從小就對語文有興趣,花湧惠也參加許多語文類競賽,包括國語、閩南語、英語。因為朗讀比賽認識板中語資班的學姐,認為板中語資班資源豐富,課程多元,因此入學時選擇報考語資班。進入板中語資班後,花湧惠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對語文的熱情,「可以用我的語言能力去了解我想知道的事情,也能從IG得到喜歡的歌手第一手消息,不用等台灣的翻譯新聞。」此外,能夠參與NHK的節目、到德國當評審等,都是因為自己有足夠的英語能力可以溝通,才有機會參加這些活動。

過去的經驗成為未來的養分

花湧惠在語資班的專題研究課程和其他同學一起做英語Podcast節目「TOP TALK」,主要是分享青少年對國際時事的觀點或語言學習。其中一集主題是東京奧運,她也邀請了因為NHK節目認識的導演和日本青少年代表一起參與。

直到現在花湧惠仍擔任大愛電視台的配音員,回想以前假日出外景,不但早起還要到外地,小時候覺得跟著製作團隊到處遊玩,不像在工作,但隨著年紀增長課業壓力愈大,就開始覺得辛苦。當時她也曾多次產生放棄的念頭,原本以為父母會覺得她在鬧脾氣、讓她再撐一下,但她的父母說,不論她的決定如何,他們都支持,但要承擔自己的選擇。「這句話有打到我。」花湧惠俏皮地說,她自認不是一個很堅持、勤勞的人,但過去這些花了很多時間、精力累積的經驗,讓她更有力量、態度、勇氣去面對未來更多事物。

從小參與兒少節目,讓花湧惠(右)了解到小孩子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不要害怕講出自己的想法。(照片提供/花湧惠)

花湧惠曾在參加世新大學動畫營、影像培力工作坊等活動時,學到剪輯、定格動畫等技術,她也活用這些技能,到偏鄉教小朋友剪輯、攝影、操控空拍機等。

今年花湧惠透過特殊選才錄取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及臺灣師範大學等三校,並選擇陽明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就讀。她建議學弟妹,不管選擇以課業為重還是以多元表現為重都很好,最重要的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她也期望大學時能到海外當交換學生,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

花湧惠在NHK節目分享她對疫情下的假新聞、媒體識讀等看法。(照片提供/花湧惠)

About 花湧惠
出生:2004年
學校: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三年級
興趣:唱歌、閱讀、聽音樂、騎腳踏車
多元學習歷程:
● 幹部經歷:高中三年皆擔任班長、高二擔任國術社副社長
● 競賽參與:2019全國高中職學生英語配音比賽非主修英語組個人獎第一名、109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高中組特優、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英文寫作組甲等
● 檢定證照:TOEIC(L&R)925分、遙控無人機學習操作證
● 公共參與:高中三年參加「看見家鄉」小導演培訓營工作人員暨活動主持人
● 國際關懷:參與日本NHK防疫節目Beyond Pandemic拍攝
● 其他多元表現:受邀製作教育部媒體素養節目–媒思泉湧

文/朱韻縈

延伸閱讀》師大附中景品姍 獲柏克萊遊學獎學金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