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附中景品姍 獲柏克萊遊學獎學金

景品姍趁著高中課餘時間,申請美國柏克萊BPCS國際創新遊學與程式教育計畫,成功獲得獎學金補助。(攝影/吳宸)

「我不覺得讀好書就夠了。」師大附中三年級的景品姍趁著高中課餘時間,不只參加英語配音比賽、英語演講比賽、英語簡報競賽,擔任攝影社公關、參與青少年去塑聯盟,更申請美國柏克萊BPCS國際創新遊學與程式教育計畫,成功獲得獎學金補助。擁有如此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景品姍笑著表示,「因為我還在探索自己的興趣。」

用英語思考 享受生活樂趣

景品姍從小就讀雙語幼兒園、小學,長時間在全英語環境學習,早已將英語當作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學校的學習科目。她分享,因為媽媽在國際醫藥大廠工作,英語口說流利,家人間相互聊天常常以中英夾雜的方式對話,「我們連吵架也用英語」。她笑說,因媽媽工作需求,有許多做簡報的機會,自景品姍國小二年級開始參加英語演講比賽,母女倆都會相互練習,成為彼此最好的學習夥伴。為了融會貫通,景品姍也習慣聽UK Radio、ICRT等電台的廣播節目,認為廣播中的廣告也相當有意思。她興奮的分享,國外廣告會用很有趣的方法宣傳產品, 去美國旅遊時,媽媽也會要求她分析各個廣告的賣點、行銷方式,訓練她用英語思考。她將英語鏈結生活大小事,享受語言帶給她的樂趣。

景品姍(右)積極參與各類比賽與活動,創造豐富的高中生活。(照片提供/景品姍)

景品姍也了解證照的重要性,她在高一時報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並取得960分的亮眼成績,但她認為,英語考試是平常就要累積的實力,並非臨時抱佛腳。

回顧自己過去因好英文而獲得的機會,景品姍有感而發,「很多事情,英文是入門關卡,若你沒有到達這項要求,你便喪失機會。」就像柏克萊大學的活動要求擁有CEFR B2程度才可報名,在活動中可以獲得許多學習機會,但首先要先通過門檻。

她參加的柏克萊BPCS計畫,是美國柏克萊大學國際推廣部與台灣高中海外培訓徵選計畫合作,透過全台徵選,篩選各高中菁英人才至柏克萊參加三周的英語課程,並參訪Amazon、Google、Intel等知名跨國公司。課程不僅有數據分析、區塊鏈、程式設計等,更需製作專案計畫。

景品姍有感自己常常遺失用品,因此在參加這項課程計畫時,提出研發可追蹤物品的追蹤器計畫FYI(Find Your Item),獲得小組內最高票。雖然最終沒有得名,但仍從中獲取寶貴知識與經驗。

運用「種樹」app 提升專注力

如何在忙碌生活中兼顧學業與課外活動,景品姍表示顧好功課的關鍵在於專注。她分享自己手機下載種樹app,使用期間不能跳開頁面,否則樹就會死亡。透過科技的輔助,可遠離手機,全神貫注做功課。此外,景品姍也習慣提前做計畫,「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會按照計畫進行,但計畫的過程可以讓我靜下心了解自己還有哪些代辦事項,以及要完成的事情。」她分享,即便無法跟著計畫前進,但至少可做為一個參考,並了解近期仍有哪些事情尚須完成。

熱愛攝影的景品姍喜歡捕捉每段旅行的回憶。(照片提供/景品姍)

面對未來大學生活,景品姍期望自己有機會擔任交換學生至異國讀書,不僅體驗當地文化,更可活用從小備妥的英語能力。除此之外,她也想嘗試短期國際志工服務,若未來受媽媽影響,就讀醫學、醫藥相關科系,也期望可運用專業知識幫助別人。

景品姍開朗的個性使她能夠勝任攝影社公關的職務。(照片提供/景品姍)

景品姍建議學弟妹:「做任何你想嘗試的事。」多瀏覽學校網站或獎金獵人等平台,抓住活動及比賽機會。她強調,不要讓自己無所事事,盡量多嘗試、探索自己,畢竟還是要找未來的出路及有興趣的方向。「雖然常常抱怨自己太忙,但每個人本來都有快樂或辛苦的週期,度過之後會發現自己從中獲得很多。」

About 景品姍
出生:2004年
學校: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三年級
興趣:攝影、旅行、做實驗、邏輯推理遊戲、聽音樂
多元學習歷程:
● 幹部經歷:攝影社公關、安普拉絲特青少年去塑聯盟公關
● 競賽參與:2019年全國英語單字大賽入圍高中組決賽、2020年全國高中職學生英語配音比賽團體第三名、個人第一名、2021年萬能盃全國技專校院暨高中職英語讀者劇場比賽高中職組第一名、個人最佳語言表達獎
● 檢定證照:高二考取TOEIC(L&R)960分
● 其他多元表現:錄取參加柏克萊BPCS國際創新遊學與程式教育計畫、擔任藍天大使接待美國民主黨代表、108學年度優良學生代表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台中女中廖子媛 靠追劇追星練英語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