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打造全英語溝通環境,科學家老爸養出國二多益滿分女兒

(來源/pxfuel)

許多家長和孩子相處時常容易出現頻率不合、難以溝通等問題,孩子總是抱怨「爸媽不懂我的心!」父母也覺得親子之間彷彿有一道難以跨越的「世代溝」,不過這樣的代溝問題,在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趙偉廷與女兒趙柚喬身上卻看不到。

兩人不僅是父女也是好朋友,聽他們對話就像是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而柚喬更是趙偉廷眼中的天使女兒,當他忙於投入學術研究工作時,常會送上寫著為爸爸加油打氣話語的手繪卡片。

不只如此,熱愛學習、英語能力出色的趙柚喬,去(2019)年更以國中生之姿獲得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滿分的亮眼成績,令人不禁想知道趙偉廷是如何打造良好親子關係,並透過家庭教育培養出貼心懂事又主動學習的女兒。

趙偉廷(爸爸):從小父母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自由,就讀嘉義中學時,開始思考未來要做什麼,那個年代成績好的學生,很多人都會選擇醫科就讀,但當時任教於日本大學化學系的大伯告訴我「難道人生除了當醫生,就沒有其他選項了嗎?」大伯的一番話啟發我與自己的對話,後來決定就讀生命科學領域。

沒想到愈鑽研愈感興趣,不但一路攻讀博士學位、前往美國學術機構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更開啟對細胞生物學、癌症生物學的深入研究,並和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攜手研發新一代的大腸癌標靶新藥,希望能藉此幫助全球數百萬名大腸癌患者不再承受化療的痛苦。

不要隨波逐流 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為自己曾經歷過生涯選擇的心路歷程,因此我常對學生說不要過於隨波逐流,而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不要急著賺人生第一桶金,而是要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學習。

就像中學時我參加了廣播社團,還和同學一起籌畫校園演唱會,拜高中時期培養的策畫活動能力之賜,也讓我後來得以在東海大學任教時為學生發起籌辦「火星任務」科普活動。如果可以再重回中學階段,我會鼓勵那時候的自己要更具有自主性、更勇敢去嘗試,因為當時所投入的心力,之後都會蓄積成未來的人生能量。

而這樣的觀念也反映在我對女兒的教養上,我希望培養孩子擁有面對未來人生抉擇、處理問題的獨立思考與能力。不少朋友常好奇為何柚喬對學習英語有那麼大的熱情,年紀輕輕就能考到多益滿分,我想這跟家庭教育有很大關係,我相信「語言是活的」,想讓孩子的英語好,就要先塑造一個他們可以應用英語的良好環境。

趙偉廷(左一)以親子共讀替趙柚喬(右二)建立使用外語的家庭環境,圖為趙偉廷一家人合照。(照片提供/趙偉廷)

英語是開啟對這個世界更多想像的媒介

因此當柚喬在美國出生後,我決定陪著她一起從頭學英語,不僅從發音開始學起、更陪她讀兒童繪本,日積月累下來,也讓英語成為我們使用的家庭語言,日常對話全用英語來溝通,就連柚喬做夢說夢話都在講英語。透過這樣的陪伴與投入,讓我們後來即使回到台灣、沒有待在美國,也一樣可以營造出好的英語學習環境。

有趣的是,藉由這段「親子共讀」過程,不只讓柚喬打下英語根基,也幫助我有機會認識美國文化與思考模式,藉此融入當地的人際生活圈、與美國同事打成一片,反倒成為那時的意外收穫;而現在的柚喬,不但英語的聽、說、讀、寫都難不倒她,英語流行詞彙更懂得比爸爸還多,有時遇到不懂的地方,我還得請教她呢!

趙柚喬(女兒):因為爸爸從小就引導我學習英語,讓我很自然而然以英語作為主要語言,還會用英語學習生活知識,閱讀與寫作也是推動我自主學習的重要工具。我除了熱愛閱讀《哈利波特》等原文小說外,也喜歡自己創作。記得小時候,我常用釘書機把A4紙裝訂成一本,在上頭畫英文漫畫,並自創英文文字接龍遊戲,和妹妹一起改編英文歌詞;長大後則會用英文撰寫書評、進行創作,像我現在就在嘗試書寫英文短篇故事。

對我來說,英語不單只是語言工具,更是開啟我對這個世界有更多想像的媒介,讓我可以自由地瀏覽國外網站、閱讀外語刊物、吸收各種最新資訊,對於擴大學習視野有很大幫助。

我很感謝爸爸持續用英語幫助我學習與思考,我記得剛從美國回到台灣就讀幼稚園時,因為當時還不太會說國語,幼稚園小朋友覺得很奇怪、不太願意與我互動。回家後我跟爸媽說,不想再用英語講話了,但爸爸告訴我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重點是自己學了什麼。

幸好有爸爸的堅持,讓我可以一路與英語當好朋友到現在。此外,爸爸也幫助我用英語來擴展國際觀,像是一起觀看國際新聞時,看到在世界各國引發熱烈討論的美中大戰、文化差異等議題,爸爸也會藉機與我討論,讓我了解國際局勢與認識多元文化。

趙偉廷(右)透過家庭教育替女兒打下英語學習基礎,趙柚喬(左)才國中就考取多益滿分。(攝影/羅思雅)

發揮「達文西精神」 勇於嘗試不設限

趙偉廷(爸爸):女兒是一個很有夢想、很有行動力的孩子,我期待她能發揮「達文西精神」,勇於嘗試、不要為人生設限。不過雖然我給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但生活上則會要求她們養成良好作息與生活習慣,像是晚上九點半過後就會要女兒開始準備梳洗、就寢。關於這一點,柚喬也做得很好,她下課回到家後會自己先把功課寫完,段考前還會主動設定時間表,每天按部就班念書、不需父母操心,因此儘管沒有補習,但學習成績仍然名列前茅。

我常說,女兒是老天爺給我的最大禮物,當生活中發生令人沮喪或不順心的事情時,柚喬總是會為我加油打氣、噓寒問暖,從女兒身上,讓我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趙柚喬(女兒):因為良好的親子關係,讓我和爸爸就像談得來的好朋友,尤其餐桌上更是我和妹妹以及爸爸媽媽的「對話場域」,每天放學後的晚餐時段就是最重要的親子時間,彼此會共同分享一天之中的喜怒哀樂,或是生活趣事、習歷程等,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光,全家人在情感上可以緊密相連在一起的感覺很棒。

About 趙偉廷
出生:1975年
現職: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學歷: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
經歷: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美國貝勒醫學院分子生理系博士後研究員

About 趙柚喬
出生:2006年
學校:東大附中國中部二年級
經歷:國二參加108 學年度台中市國民中學學生英文作文比賽獲第一名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90分

文/羅思雅

延伸閱讀》緊扣兒少議題,她靠營隊和專題成果錄取成大、中正六校法律系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