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 ITP 一看就上手系列之五/破解托福紙筆測驗「文意題」技法 Tips of Written Expression

Image by Michal Jarmoluk from Pixabay

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中「文法結構測驗」(Structure and Written Expression)包括文意題25 題、文法題15 題,答題時間總計為25 分鐘。上一篇介紹完文法題(Structure)的題型剖析,本篇接著將介紹文意題(Written Expression)。

文意題與文法題最大不同點在於,文法題為配合題目句構選出正確的選項,而文意題則為挑錯題,每道題目所出現的句子會在四個單字或片語劃底線,該四個劃底線的單字或片語會標出A、B、C、D,受測者須從這四個選項選擇出文法錯誤的選項。

以下介紹文意題部分的題型剖析與解題策略:

本篇介紹的是文法結構測驗的「文意題」題型:

Structure and Written Expression 文法結構測驗
Practice Set 1: Written Expression(文意題)題型
文意題每道題目所劃底線的4 個選項中,每個選項都涉及一個文法考點,必須搭配劃線的選項前後文所提供的文法線索,而非就劃線選項的字詞獨立判斷,涵蓋文法觀念層面廣泛,因此受測者須熟稔文法。考點分析如下:

1動詞(verb):

若劃線的部分是動詞, 通常要注意是否主動詞單複數一致(subject-verb agreement),以及主被動的語態(active / passive voice)或是時態是否正確。

36-1

這道試題已有動詞“are”,選項A 的動詞“call”的存在會讓此句多出動詞,由於一個句子僅能有一個主動詞,所以應該將選項A 選出,改為“called”,搭配前方的be 動詞“are”,一起構成一個被動動詞“are called”,即符合句意邏輯。

2名詞(noun):

若劃線的部分是名詞,通常要注意名詞是可數或不可數,尤其要留意可數名詞為單數或複數,前面有否配合的冠詞,若無冠詞則必須挑錯。可數名詞也要配合前面所出現的數量詞。若劃線的部分為不可數名詞,則要注意前方不可放不定冠詞“a”,也不能將不可數改成複數形。

36-2

本道題目選項B 的:“term”(任期)為可數名詞,由於前方有數量詞“several”(幾個;一些),後面要修飾複數的可數名詞“terms”,因此答案選B。

3代名詞(pronoun):

題目劃線部分若出現代名詞,通常要留意代名詞格位是否正確,以及是否與前所代替的名詞單複數一致,或甚至是否有累贅的代名詞用法。

36-3

這道試題選項A 為受格代名詞“him”,後面放名詞“patent”(專利),並且有序詞“first” (第一的),由於所有格才可後面放序詞和名詞,因此答案選錯誤的選項A,正確格位應該為所有格“his”。

4詞性(word form):

題目所劃線的單字要留意是否詞性正確,如冠詞(a / an / the)、所有格(his/ her…),和形容詞後面應放名詞,修飾動詞、形容詞、和副詞時必須用副詞,介系詞後面要連接名詞,有多的動詞要用連接詞連接,尤其要留意同義的介系詞和連接詞的誤用,如介系詞“because of ”和連接詞“because”都是表示 「因為」之意,要注意題目將介系詞“because of”連接動詞,或將連接詞“because”連接名詞之錯誤用法。

36-4

本道題目選項A 為形容詞“deficient”(缺乏的),不定冠詞 A 後面應該要搭配單數可數名詞,選項A 應該改為名詞形式“deficiency”(缺乏),因此答案選A。

5比較級(comparative):

題目劃線在比較級的字詞,要注意有否比較級結構上的錯誤,通常可能出現2 種錯誤:(1) 錯誤的比較級結構,單音節的形容詞或副詞比較級通常是在字尾加上“-er”,當選項出現在前面加上“more”就必須抓錯;(2) 重複比較級,如單音節的形容詞或副詞已在字尾加上“-er”形成比較級,或屬於不規則變化的比較級(如“bad”的比較級為“worse”),前面若再加上“more”會形成重複比較級的結構。

此外,有時選項也會出現遺漏比較級的問題,題目若有出現用在比較級句構的連接詞“than”,應該前方的形容詞或副詞必須同步形成比較級,若選項的字詞沒有搭配“than”形成比較級,則必須挑錯。

36-5

本道題目選項D 的“large”(大的)為單音節的形容詞,形成比較級的正確結構應該是在字尾加上“-er”,“larger”,而非前面加上“more”,因此要選出錯誤的選項D。

Questions

36-6

說明:

選項C 前面有被動語態的動詞“are caused”(由⋯所造成),於是後方介系詞配合被動語態應是用“by”(被),情狀介系詞“with”(用;和;因為有)是接工具、狀態、和原因相關的名詞,所以應選擇選項C 錯誤的介系詞“with”。

36-7

說明:

選項C 的“foot”(腳)為單數可數名詞,因為前方有基數數詞“two”(兩個),後面應該搭配複數不規則變化型的名詞“feet”(腳),因此答案要選錯誤的選項C。

36-8

說明:

選項D 的指示代名詞“those”,應該要代替前面所提的複數可數名詞,本題因前方要比較的對象是the quality of ballet in North America(北美的芭蕾舞水準),後面應該要對等比較the quality of ballet inEurope(歐洲芭蕾舞水準),避免重複單數可數名詞,應該用單數的指示代名詞“that”代替,而非用複數的“those”,因此要選出錯誤的選項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