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TOEFL ITP 7大用途 – 善用托福紙筆測驗強化學術英語力

善用TOEFL ITP,助你達成出國留學的夢想

出國留學或申請交換計畫,不如想像中夢幻美好,向來是一條艱辛的路。不管是龐大的留學與生活費用、或是準備自傳、書審資料與留學考試的過程,都需要煞費心神。但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統計,在102年度,台灣有60,839名留學生在世界各地實踐自己的夢想,其中在美國留學者共有23,250名、在英國留學者則有16,000名。為什麼每年都有這麼多名學生嚮往到海外學習?

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風氣、專業的學術環境,以及一生難能可貴的歷練,或許都是相當吸引人的誘因,以上種種優點足以學生克服脫離舒適圈的恐懼,勇於經過重重考驗,樂而遠赴他鄉。美國文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曾說過:「要去做你最害怕的事。」換了生活環境,就有可能發掘自己的潛力,你的視野與想法也會因此改變。

不達語言能力標準  連大學的門口都踏不上

海外求學的途徑多種多樣,但不論是申請海外高中、大學研究所或者長短期交換計畫,出國求學的第一要點,就是得「具備足以理解學校課程、與當地溝通的英語能力」。大部分學校對國際生皆設有語言能力門檻,若不達標準,再漂亮豐富的自傳與書審資料也枉然,連大學的門口都踏不上。

旅美20餘年的ETS多益測驗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博士曾有過類似的慘痛經驗,他在2013年來台分享留學秘笈的演說中提到:「雖然在當年順利進入美國的研究所,但卻不敢開口說英語,所以在課堂上無法跟教授對答、在校園生活中也難以和同儕溝通,因此錯過了太多與當地文化交流的機會。」

除了TOEFL iBT跟IELTS外的選擇: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

提到出國留學,多數人可能最直接聯想到得準備TOEFL iBT(托福網路測驗)或IELTS(雅思測驗),作為符合申請學校的語言條件。不過,對於申請條件相對較寬鬆的長短期交換計畫,或者是條件式入學而言,許多學校也採計TOEFL ITP成績。也就是說,申請者假如希望加強學術英語文能力方面的訓練,除了TOEFL iBT之外,考試費用相對便宜、報名簡易的TOEFL ITP,或許也是一個適合的選擇。

TOEFL ITP 是紙筆形式的托福測驗,是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所研發,考試對象是國際交換學生或是條件式入學學生、語言學校、中等學校、成人學校及大學個別化教育計劃的學生、社區學院與獎助計劃的申請者等等。TOEFL ITP是針對16歲以上且正接受大學程度的學習者,所設計的學術英語能力紙筆測驗,能有效反應出受測者的學術英文程度,成績效力也廣獲各個大學的認可。

不只適用於交換計畫  TOEFL ITP的七大用途

目前全球有超過47個國家及2,500個學校或英語機構採用TOEFL ITP進行學生之英語能力評估。在台灣,每年都有以TOEFL ITP成績赴海外求學的例子。自逢甲大學畢業的吳蕙均,曾以TOEFL ITP 580分的成績申請國際交換計畫,順利進入美國歷史悠久的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吳蕙均在訪談中提到,交換計畫適合有經濟考量又想出國念書的學生,而TOEFL ITP考試費用便宜,只有TOEFL iBT的1/5,準備起來還更輕鬆,「想要出國念書的學生,不妨多留心學校國際事務單位的公告,看看志願學校是否接受TOEFL ITP的證明。」不僅是交換計畫,TOEFL ITP成績可應用於以下七種用途:

toefl ibt itp比較

TOEFL ITP有哪些測驗題型?

TOEFL ITP是使用學術內容來評量非母語英語者的英語能力,以紙筆作答、電腦閱卷的方式來計分,測驗方式分為聽力、文法結構與閱讀三大題型,分別評量不同面向的學術英語能力。TOEFL ITP每部分皆有獨立成績,總分以三部份級數之和 ×10÷3= 實際所得總分,總分界於310分至677分之間,獨立計算的成績可幫助考生了解有哪些較弱的部分,需要加強練習,作為參加學術英語考試的準備。

toefl itp滿分

TOEFL iBT與TOEFL ITP 要怎麼換算分數?

參照CEFR驗證英語實力

同學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TOEFL ITP與TOEFL iBT的對應分數,也可以到台灣托福資源中心官網,找到「歐洲語言能力分級(CEFR)分級架構與TOEFL ITP、TOEFL iBT分數標準參照」表,兩相對照以理解自己的學術英語文實力,相信對於個人應加強的英語技能,能達到更加全面性的效果!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