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教學 也適用TOEFL Primary

4月一個周末早晨,2、3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國小英語老師,齊聚等待「上課」。為什麼老師也要上課呢?因為隨著108課綱上路,教學將著重素養導向,老師正在為這個改變而準備。

ETS認證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Tina(中)指導在場學員設計教案海報。攝影/陳胤祖

而屬於托福系列測驗的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TOEFL Primary)的測驗目標,正好能用來幫助老師了解孩子是否具備足夠的知識、技能和能力來達成英語溝通,目標與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不謀而合。

為了讓更多的老師了解在新課綱實施後,TOEFL Primary可以帶來的幫助,忠欣公司主辦「國小英語教師研習工作坊」,由ETS認證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現任北大國小的陳宇欣老師(Tina Chen)主講,助老師一臂之力,面對雙語教學及108課綱的挑戰。

「素養怎麼考?」一開始就有學員提出這個存在於許多老師心中的疑問。Tina老師舉例說,當考「人們在這裡工作。他們可以在這裡種植玉米和其他蔬菜。有時,豬、牛、羊在這裡生活。這裡是哪裡?」孩子必須要能夠統整題目提供的訊息,選出「農場」這個答案,而不是看到動物就選「動物園」、看到蔬菜就選「市場」,這是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素養導向教學中要培養的能力。

工作坊一天下來八小時,Tina老師全英語教學,也要求學員「身教重於言教」,盡量用英語進行小組討論。任教於桃園中山國小的Amy老師有感而發地說:「我的英語真的有待加強。」並且期許自己未來也能進行全英語教學。花蓮見晴國小的Camilla老師則分享,研習過程獲得不少教學靈感,未來將嘗試從簡單的英語指令開始,慢慢增加句子的長度,例如「拿出鉛筆」再到「拿出紅色的鉛筆」,期望孩子的英語聽力能夠愈來愈好。(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