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從The Fire Cat教導孩子秉持永不放棄的精神

Pickles 是一隻有著大爪子,且希望自己用它們做大事的小貓咪。當牠被消防隊接受時,牠立志要努力成為一隻好的救火貓。牠學會跳上消防車、學會了滅火,甚至能幫忙救援。但是牠只是一隻小貓,當牠在學習和消防員做一樣的事情時,不斷為自己打氣、信心喊話,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也能夠做得很好,更得到眾人的肯定,證明自己不是一隻壞貓,牠過於充沛的精力,終於有合適的地方可以派上用場了。

當Pickles的努力得到消防隊長的肯定時,相信讀者一定也會開心和牠一起歡呼。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兒童學習單字和句子的小書,小貓的勇氣與不屈不撓的毅力,會讓讀者非常感動,Esther Averill的精美插圖更為這本小書增色許多。

書封圖片來源/Lexile

 
書名:《救火貓》(The Fire Cat)
作者:Esther H. Averill
出版年份:1988
主題:夢想、努力、學習、態度
語言學習:學習、解決問題
適合年齡層:7至9歲
難度:Lexile 4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

跟著共讀步驟  訓練表達和思考力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翻翻內容和孩子說說:
• 看看封面、讀一下標題,你覺得故事在說些什麼呢?
• 標題中哪些字點出了Pickles完成的事?哪些字詞給了你線索?
• 救火隊員的工作是什麼呢?
• 救火的時候需要做哪些事呢?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消防隊長對Pickles說能讓牠留下,但有條件。條件是什麼呢?
• 就算Pickles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是牠總對自己打氣,牠說了什麼?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Mrs.Goodkind對消防隊長推薦Pickles時說牠不是隻壞貓,為什麼牠會這麼說?
• 在團體中,什麼樣的人會被歸類為好人、什麼樣的人又被認為不是好人呢?

英文小教室

修辭解析
 
消防隊長仔細端詳Pickles,然後對牠說牠或許能留下,全都看牠自己的表現。在這裡IF用了大寫,表示強調的意思,也就是說,留下與否是有條件的。
The Chief looked at Pickles and said, “Mrs. Goodkind says you are not a bad cat. And Joe likes you. I will let you live here IF you will learn to be a good firehouse cat.”

和消防員玩了一陣之後,突然鈴聲大作,火災發生了,所有消防員立刻滑下桿子,Pickles也想和他們一樣,它對自己說:
Pickles said to himself, “I must learn to do what the firemen do, I must learn to slide down the pole.”
但是牠不會,牠掉下去摔了一個大跤。這裡BUMP用了大寫,強調摔得很重的感覺。
He jumped and put his paws around the pole. Down he fell with a BUMP.

不過這隻小貓並不因此畏懼或放棄,儘管摔了一次又一次,牠對自己說:
“Bumps or no bumps, I must try again,” said Pickles.
“I must keep learning everything I can.”
“Now I must learn to help the firemen with their work.”

Pickles認真敬業的態度,贏得了許多消防員的稱讚,大家都覺得牠真的是一隻很棒的小貓,到了最後,一直默不吭聲的隊長,也把Pickles找來,在隊長的桌上,已經準備好一頂可愛的小帽,那是消防員的帽子。
Out of the desk the Chief took – a little fire hat!
“Pickles,” said the Chief, “I have watched you at your work. You have worked hard. The time has come for you to know that you are now our Fire Cat.”

精選字彙

  1. fire chief  救火隊長
  2. pickle 醃黃瓜、醬菜
  3. paw 爪子
  4. pole  桿子
  5. flame 火焰
  6. hose 水管
  7. cavity 蛀牙
  8. misunderstand 誤解

 開卷有益
 
書名:《Mr. Putter & Tabby Ring The Bell
作者:Cynthia Rylant
年齡層:5至7歲
難度:Lexile 4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9至110

書名:《A Katie Kazoo Christmas
作者:Nancy Krulik
年齡層:7至9歲
難度:Lexile 5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

書名:《Storyteller
作者:Patricia Reilly Giff
年齡層:11至14歲
難度:Lexile 6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2至113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粉專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