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英文繪本共讀,引導孩子學會控制情緒的方式

男孩Max因調皮搗蛋,被媽媽關在房間不准吃飯。在自己房間裡,Max竟浪跡天涯到了野獸國。野獸對他露出鋒利的牙齒、發出可怕的吼叫聲,但是Max絲毫不懼怕,反而馴服了野獸,成為國王,還命令野獸和他大玩特玩、狂歡撒野。直到一天,Max突然覺得寂寞,不想當國王只想回家,而家中迎接他的是一頓熱騰騰晚餐……。

《野獸國》作者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有「童書界畢卡索」與「美國最具有影響力繪本大師」之封號,作品充滿奇想。1963年出版的《野獸國》內容充分表達孩子在尚未擁有情緒管理能力時,內心情緒的起伏與轉變。而最後,終究是愛與安全感,讓孩子回到了真實世界。

(圖片來源/https://fab.lexile.com/book/details/9780064431781/)

書名:《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作者:Maurice Sendak
出版:1964年
主題:童年、情緒、父母對子女的愛、衝突解決、同理心、為自己行為負責
語言學習:感受、情緒、友誼、愛
適合年齡層:5至10歲
難度:Lexile AD74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野獸國》這本經典講述了一個時常感到沮喪卻富有豐富想像力男孩的故事,藉由閱讀這本書可以幫助孩子認識並理解自己的感受,及如何讓自己冷靜下來、感覺好一些,爸爸媽媽也可以利用故事和孩子討論強烈感受與控制情緒的方法。

簡單的故事中充斥著充滿矛盾的對話,卻也點出人們情緒的複雜性,如野獸一味崇拜Max時說道,“You are the king and you make everything right.”,在表達他們對 Max的愛時說,“You’re the only king we haven’t eaten.”,但肚子餓時又說“I want to eat you, I love you so.”,令人玩味、趣味橫生。

故事中運用簡單的文字,表達出野獸與男孩的動作,非常有畫面感,如“The wild hairy monster rolled his terrible eyes.”、“A huge, terrifying monster gnashed his terrible teeth.”、“The little boy / tamed them with a magic trick.”。

《野獸國》是歐巴馬在2016年白宮復活節滾蛋活動上為孩子讀的書,全球已有超過14個國家翻譯出版,且同時獲得1964年美國凱迪克大獎首獎、四次凱迪克插畫大獎、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兒童票選最受歡迎圖畫書耶爾巴獎、美國讀書人協會兒童最佳選書、美國圖書大獎、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兒童圖書獎。這本繪本風靡半個世紀且歷久不衰,亦多次改編為舞台劇,如2009年改編為好萊塢真人動畫電影《野獸冒險樂園》。

三步驟,跟著故事脈絡理解情緒的流轉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和孩子說說:
• 會發生甚麼事情?
• 和孩子一起試著說出/寫下和「可怕的」(terrible)有關的形容詞。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 媽媽為何把Max關在房間?
• 為什麼Max可以變成國王?
• 為什麼野獸都喜歡Max?
• 為什麼Max想回家?
• 故事中連接詞、介系詞與標點符號的用法。
• 為書中的每幅插圖編寫對話。如:巨人說了甚麼?Max說了甚麼?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 如果你是野獸國國王,你會有什麼感受?
• 你可以從野獸國國王的角度寫本日記嗎?
• 如果Max又有一天跑回野獸國,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呢?寫一個續集。
• 說/寫出形容情緒的形容詞。

英文小教室

關鍵詞彙
1. rattled (adj.) 擔憂的;緊張的
The fiendish grey monster rattled and roared.
2. mischievous (adj.) (人、行為等)愛惡作劇的,好搗亂的,頑皮的,淘氣的
A mischievous, naughty monster slithered silently and cautiously through the prickly bushes as the pale moon appeared in the night sky.
3. horrible (adj.) 極糟的;令人不快的;可怕的,令人震驚的
The horrible and heinous ogre hungrily devoured some mutton stew near the edge of the billabong as the last rays of the sun’s light disappeared over the horizon.

修辭解析
本書運用許多副詞,生動地描述野獸的動作與態度,如:
1. slithered silentlycautiously
2. hungrily devoured
3. shrieked loudly
4. cackled and chortled gleefullycheerfully

實用關鍵句型整理、延伸句型

1. 本書文中大量使用連接詞構成複合句型,如:
“Then all around from far away across the world he smelled good things to eat so he gave up being king of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2. 使用對等連接詞構成複合句時,也常省略與第一句相同的主詞避免重複,如:
“They were frightened and (they) called him the wildest thing of all.”
“And Max the king of all wild things was lonely and (he) wanted to be where someone loved him best of all.”

《野獸國》的男主角用想像力來解決強烈的憤怒情緒,利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冷靜下來,不失為一種好主意。父母在和孩子閱讀本書的時候,不妨孩子一起討論情緒的生成與流轉、如何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以及如何和身邊的人相處等問題,並試著感受一下,不管我們走到天涯海角,心中最深的渴望,或許還是回到被愛與被關心的地方吧!

開卷有益
書名:《Because of Mr. Terupt》
作者:Rob Buyea
年齡層:8至12歲
難度:Lexile 56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Sarah’s Key》
作者:Tatiana de Rosnay
年齡層:11至14歲
難度:Lexile 6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書名:《The Scorch Trials》
作者:James Dashner
年齡層:14至18歲
難度:Lexile 72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3至115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