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那不是一隻蒼蠅而已!是我朋友!

蒼蠅一般給人骯髒、討厭的印象,但《Hi! Fly Guy》故事中的小男孩Buzz巧遇蒼蠅Fly Guy後,不但發現牠的優點,不當牠是害蟲(pest),還獨排眾議把牠當成寵物(pet),並帶牠報名參加寵物秀比賽,最後Fly Guy也爭氣地得到最聰明寵物獎!

圖片來源:Lexile

故事利用幽默的手法,描寫小男孩與蒼蠅從相遇、相知到相惜的過程,是本很適合從繪本進入章節讀物的導入書。接著讓我們來瞧瞧該怎麼利用這本書,跟孩子一起探討友誼、玩閱讀吧!

從預測中找到閱讀樂趣

1. 共讀前:重要的是引起動機,可藉由封面讓孩子體驗「預測」所帶來的樂趣。可先從封面插畫及書名提問,如「書名中的Hi是打招呼,那Fly Guy指的會是誰呢?」

2. 共讀中:過程中也要不時和孩子一起預測劇情。如第一章,講兩位主角相遇前,可問「你猜男孩會遇到蒼蠅嗎?」或是「若相遇會發生什麼事?」再以第二章為例,Buzz帶蒼蠅回家前,可讓孩子思考:「Buzz的爸媽會同意讓他養蒼蠅當寵物嗎?」

3. 共讀後:藉由提問讓孩子與生活中的經驗連結,親子也能有進一步討論。像「什麼東西有資格當寵物?」、「說說你認為Fly Guy或Buzz特別的地方?」、「蒼蠅是寵物還是害蟲?」及「你認為Buzz是怎麼樣的人呢?」

情境練習:練口說溝通力

本書非常適合角色扮演,透過角色心境變化的過程,讓孩子練習語氣、音調起伏的口說能力。

【情境一】Buzz正努力說服人們Fly Guy不是害蟲,而是聰明的寵物。當老爸揮著蒼蠅拍,準備打蒼蠅時,Fly Guy竟喊出Buzz的名字求救。也讓老爸驚呼「You are right, this fly is smart!」,可問孩子「若你是Buzz的爸爸,會用什麼語氣說這句話呢?」

【情境二】Buzz帶Fly Guy到寵物秀會場,評審們認為蒼蠅是害蟲,不能參加寵物秀。決心洗刷刻板印象的Fly Guy用盡特技,讓評審讚嘆不已。「The fly knows his jar!」、「This fly is a pet!」,針對文中特別畫底線的is,除了讓孩子猜猜畫底線的原因,還可詢問:「為了強調這個字,語氣可以怎麼念呢?」

書名:Hi! Fly Guy
作者:Tedd Arnold
出版:2005年
主題:友誼、寵物、昆蟲
語言學習:故事元素、圖文線索連結
適合年齡層:5至7歲
難度:Lexile 380 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9至110

英文小教室

關鍵詞彙
1. mad (adj.) 生氣的、發狂的 – The fly was mad.(蒼蠅好生氣。)

2. surprised (adj.) 意外的、感到驚訝的 – The boy was surprised.(男孩好驚訝。)

3. amazed (adj.) 十分驚奇的、詫異的 – The judges were amazed.(評審好驚訝。)

實用關鍵句型整理
something + adj. 是(怎麼樣)的東西,例:
something tasty 好吃的東西、something slimy 黏糊糊的東西、something useful 某個有用的東西

延伸句型
Is there anything wrong?(有什麼不對勁嗎?)
There is nothing special about it. (這東西一點都不特別。)

開卷有益

《Life with Mammoth》
作者:Ian Fraser
年齡層:6至8歲
難度:Lexile 360 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9至110

《The Son of Neptune》
作者:Rick Riordan
年齡層:8至13歲
難度:Lexile 380 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9至110

《Third Grade Angels》
作者:Jerry Spinelli
年齡層:8至10歲
難度:Lexile 390 L;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9至110
(整理/林郁宸)

文/吳詩綺(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 English OK專欄作家)
責任編輯/林郁宸

更多親子英文共學 請看《托福小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