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 Sci-Fi films

(Photo by Daniel Dan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science fantasy films
搭配詞 genre

【單字解析】

Sci-fi是science-fiction(科學虛構)的簡寫,為好萊塢最擅長的電影類型(genre)之一,這類電影的素材包括毀滅、拯救、世界末日、科技、太空、時光隧道及半人半機器的新生物種等,極盡聲光娛樂效果。

美國是航太大國,所以在sci-fi類型電影中獨霸全球也不足為奇。科幻片自默片時代就有,一直被當成小成本製作的非主流電影,直到《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 1968),《星際大戰》(Star Wars, 1977)和《星艦迷航記》(Star Trek, 2009)等大片出現,才成為主流,近年的阿凡達(Avatar, 2009)更達到高峰。

其中《星艦迷航記》分為電視、電影兩部份,電視影集從1966演到 2005,總共演了40年,電影至今已拍了12部,堪稱美國最成功的文化行銷案例之一。《星際大戰》不遑多讓,影片已拍了9集。兩部電影都另有小說、電玩、漫畫等相關發行,片中的服裝道具也常在世界各國展出。

【例句】

今年十大賣座電影中,五部都是科幻片。我想其他類型電影如浪漫喜劇、文藝片、恐怖片、青春成長片,都不如以前那麼受歡迎了。
Five of the top ten blockbusters this year are sci-fi films. I suppose other genres like romantic comedies, melodramas, horror, coming of age are not as popular as before.

瑪格麗特是科幻片的粉絲,她說她總覺得她來自外太空。
Margaret is a sci-fi fan. She said she always felt that she came from outer space.

科幻片不變的主題就是人類和非人類的共存。
The everlasting theme of sci-fi films is the co-existence of humans and non-hum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