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信 resignation letter

(Photo by Katya Wolf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dismissal / layoff
搭配詞 position

【單字解析】

Resignation letter離職信,又稱為辭職信,是企業或公家單位裡有一定年份地位的員工主動放棄崗位時,所寫出來通知同事的公函。約聘者 (temporary worker / contract worker),因公司業務不振被公司裁掉的 (layoff),因嚴重行為缺失被開除的 (fired),一般上屬不會要求寫離職信。Resignation letter 的內容大同小異,就是說來到這個公司跟大家一起工作是多麼榮幸。工作期間對自己的成長與成熟產生了如何重要的影響。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次跟大家合作,祝這個公司日後生意興隆…等等。離職信具體功用應該是跟勞工賠償法有關。如果是自己辭職的,離職後公司不用付賠償款,離職者也不能去索賠。所以資方還是得確定收到員工的離職信後,才能通之會計部停止支薪。

通常情況下,不會在離職信裡透露自己日後的打算和工作單位,也不會公開私人的連絡方式。雖然有人會選在這種時候爆料發怨氣,但因為白紙黑字有憑有據,最好還是不要透露太多。

【例句】

她在這裡當執行總裁已經 25 年了。寫出一封離職信對她而言一定很難。
She has worked here as a CEO for 25 years. It must be hard to come up with a resignation letter.

董事會不想主動開除他。他們在等他自己送上離職信。
The board does not want to actively fire him. They are waiting for his resignation letter.

你離開前記得把離職信跟鑰匙交出來。
Be sure to turn in your resignation letter together with your keys on your way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