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題名 accepted

(Photo by Vanessa Garcia from Pexels)

形容詞

相似詞 admitted / passed

【單字解析】

古人有云:人生四大樂事為「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古時科舉考試,中了進士後富貴功名跟著來,自然可稱「金榜」,而且有考試,才有所謂金榜題名,但是在美國,入大學沒有考試,而是申請,所以這個詞在英文找不到相對字。被名校錄取,GRE拿最高分,通過各種資格認証考試,中文或許都可廣泛的稱為金榜題名,英文則只用到一個很平庸的字「accepted」。

著名的芝加哥大學醫學院2013年度有7000多名學生申請,只取88人,這些學生金榜題名時,也只是這樣說,「I got accepted by Chicago Medical School.」。苦拼五年,好不容易通過了律師資格考試,金榜題名時,只是這樣說「I passed the bar examination.」。總之,在英文中並沒有「金榜」題名這樣的概念,所以只需把事實平實敍述即可。

【例句】

在五年日以繼夜的苦讀後,我終於在律師考試中勇奪狀元。
After studying night and day for five years, I passed the bar examination with the highest score.

你知道能在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新生錄取單中榜上有名多難嗎?機率只有1.2%。
Do you know how hard it is to be accepted by Chicago Medical School? The chance is 1.2%.

所謂的「教育導師」向每名學生收三萬美元,保証學生一定能進入常春藤名校。
Charging thirty thousand US dollars per student, the so-called “educational mentors” ensure their students that they will be accepted by the Ivy League colleges.